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关于库恩一些疑惑

已有 2346 次阅读 2020-1-18 13: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沈铭贤.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在当代的发展趋势——兼谈几个有争议的问题[J].哲学研究,1992(06):19-26. 


库恩由于创造性地在科学哲学中引进心理学和社会学, 为突破逻辑主义的科学主义作出了重大贡献。若依据逻辑主义, 心理学和社会学根本算不上科学。波普尔在和库恩争论时, 还指责库恩援弓!可疑的、非理性的“ 科学” , 而库恩则坚持解释归根到底必然是心理学和社会学的, 不引进心理学和社会学, 就难以冲破科学主义的框架。
科学家和科学哲学家的这些远见卓识、倡议, 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 从自然科学奔向社会科学的潮流促进了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摆脱冲突走向交融的发展历程。


贾鹤鹏,苗伟山.公众参与科学模型与解决科技争议的原则[J].中国软科学,2015(05):58-66.


科学社会学家们把科学争论置于社会环境中进行研究的另一大直接成果, 就是为托马斯? 库恩的范式研究他们提供了理论和证据基础。库恩并没有广泛研究个别争论, 但他对科学史上的共识形成过程感兴趣。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通常充满争论, 在这个过程中, 相关科学界成员不断调整自己最终形成了新的范式, 它指的是在一定时间内, 科学共同体从事科学活动所必须遵循的公认的“模式”, 它包括共有的世界观、基本理论、范例、方法、手段、标准甚至是思维方式。

库恩的书叫做《科学革命的结构》。一直以为是研究科学范式发生变革的,看到这个说库恩主要是研究如何取得共识,有点疑惑,借了一本《科学革命的结构》来读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214747.html

上一篇:由教育部学位中心的致谢函想到的
下一篇:行政程序法,谁懂?给我讲讲!
收藏 IP: 111.187.14.*| 热度|

3 范振英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