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转载]时培建最近五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意见汇总

已有 6252 次阅读 2019-8-23 18: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32635-1194672.html

我自2014年中了一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金外,从2016年申报了一次国家优青基金(未中),2017年国家面上项目(未中)、2018年国家面上项目(未中)、2018年国家优青基金(未中)、2019年国家优青基金未中。


失败乃成功之母,我将这些未中的评语罗列一下,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亦引以为戒,继续努力!努力去做好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成败不必在我。我就是祖国庞大科研工蚁的一员,虽然没有得到国家或者学校的多少多少经费,一直在努力出成果。这也许是时代一粒砂子的缩影。大家加油!





2016年国家青年基金评审意见:

<1>时培建博士研究兴趣广泛,研究成果和贡献跨温度生物领域、昆虫种群生态学、植物个体增长模型领域、树木年轮学领域、空间生态学研究领域,以及转 Bt 作物研究领域,他已经在 Metho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 等主流学术期刊发表有影响的论文多篇,由此可见,申请人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申请人工作缺乏系统性,缺少在某一个领域的系统性工作,难以看到在单独某一个领域取得突破的前景。
时培建博士在拟开展的工作中着重分析草本植物在竞争过程中展示出的自疏现象与其种群数量在 空间分布上的期望值及变异程度的关系,通过分析植物扩散能力对空间分布的影响,找出长期以来被生态学界长期忽略的泰勒之法则和自疏法则之间的内在关联,并藉此进一步考察草本植物竞争过程中物种之间的相互作用对空间分布模式的影响,进而分析空间分布 模式对适合度的影响和物种竞争的结果。 这项工作无疑具有一定科学价值和创新性,但是与前期工作积累的联系并不紧密。
<2>申请人虽然在物种空间分布上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其它申请人相比,成绩相当要弱,因此不建议支持。
<3>该项目针对植物空间分布格局研究领域内存在的若干重要理论和技术问题,拟深入开展植物空间分布格局研究。该研究具有科学价值和一定的实际应用价值。项目设置的科学问题有意义,研究内容和方案的设计,有可行性和一定新意,但相对而言,创新性不是非常显著和突出。前期工作已经取得较丰富的研究成果,工作基础较扎实,值得充分肯定。基于上述,项目尚需在多方面加以完善。建议不予资助。
<4>    项目申请人的研究内容比较广泛,研究成果缺乏系统性,近5年内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2篇,具有一定的科研潜力。但所发表的论文没有一篇在国际主流期刊上,从某个程度上说明该研究的创新性还不够强。作者还以并列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8篇,比第一作者论文更多,从某个侧面说明申请人独立研究的能力不足。此外,作者仅仅列出了代表性论文5篇,没有按照其他申请人和申请书说明要求列出其他发表的论文,因此,推断申请人发表的其他论文也非常一般。所列举的5篇代表性论文没有任何一篇属于主流刊物,无法说明其研究具有高的创新性和理论价值。基于论文的发表情况和论文的研究内容可以看出,申请人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能够独立开展工作,但创新潜力不足。申请人拟开展工作多数仍然是对格局的描述,缺乏对其背后机制的研究,创新性明显不足。

<5>申请人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以此为基础,在多个理论生态学领域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包括变温动物的最适发育温度、昆虫种群生态学调查方法、生物个体增长与树木高增长、物种个体的空间分布模式以及转基因棉花金字塔策略。这些理论生态学领域中,多个领域为当前生态学研究中的非常活跃的领域,比如个体增长与代谢生态学理论、昆虫种群生态学调查方法以及群落中个体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机制等。可喜的是,申请人在每个方面都做出了较好的成果,其中关于是生物个体增长的研究利用多种昆虫和作物作为对象,比较代谢生态学理论、von Bertalanffy理论以及逻辑斯蒂模型对个体生长的拟合效果,发现逻辑斯蒂模型由于其他模型;而对树木高增长过程中的螺旋增长模式的发现有助于我们深入认识树木高增长模式。这些研究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我国理论生态学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
基于这些研究,申请者目前已发表论文30余篇,包括共同一作Metho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一篇,Ecological Modelling多篇。论文被他引80余次。这些成果体现了申请人具有一定的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以及较好的创新潜力,是一位拥有较好发展前景的青年学者。
申请人拟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草本植物空间分布模式。拟通过比较种子繁殖草本和克隆植物传播距离、草本植物群落主要建群种的竞争关系等,分析自疏法则对植物适合度的影响机制。研究框架有一定新意,经费预算合理。但研究内容过于简洁,建议进一步明确研究内容及其与研究目标的关系及其必要性。另,全文缺少参考文献,个人简历也不完整,缺少发表文章列表。





2017年国家面上项目申报评审意见

<1>本研究基于植物空间分布的两个重要法则即:泰勒幂法则和自疏法则,以南京地区草本植物和竹类植物为研究对象,通过实验、监测验证两个法则对植物适合度及植物竞争的影响。本研究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略显单薄,在自然环境中,研究中三种草本植物是否是优势种?植物群落是比较均一吗?其他草本植物对其传播、繁殖是否有影响?都需进一步考虑;研究方案可行,实验方法可靠,研究队伍结构合理。
<2>1、申请者近年来在昆虫种群生态学和模型构建等方面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发表了多篇有分量的文章,在植物种群生态学方面,对竹植物也有所涉猎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2、通常,植物种群的空间分布一方面和环境的异质性有密切关系,同时必须要考虑种群之间的竞争、捕食特点、种子散布等因素,其中种子散布影响种群的空间格局是毋庸置疑的,但每种植物的种子散布都是该种植物长期进化形成的,选择了自身的自身最优化的途径,具体体现在种子的大小、结构特点、传播因子等。
3、申请者所确定的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应该说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但对研究对象的选择和研究方法方面还有仔细斟酌的地方,比如野大豆风并主要的传播因子,通过风源和风速的人为控制来确定其种子的散布方式显然是不合适的。
4、希望申请者对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仔细梳理一下,找到实现研究目标的最适途径,本次不建议资助。

<3>选题有重要的科学价值,项目学术思想创新性强,研究内容充实,方案比较细致,有很好的研究基地和一定的研究基础工作,申请人有很好的实验设计能力、创新意识和理论生态学功底,项目组研究能力较强,经费预算合理。
建议:可资助。
存在问题:
(1)建议实验中增加控制性梯度(密度梯度、竞争梯度等)实验;实验5的竞争梯度实验也需要改进,因为交界区和远离区植物密度相同,交界区的植物进行克隆繁殖,使种间竞争激烈,远离区每个种也在进行克隆繁殖,虽然没有种间竞争,但种内竞争更激烈。建议改进。
(2)方案中介绍了实验数据如何获得,缺少如何用实验数据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的表述,而这(数学模型和函数构建)是本研究的关键内容。



2018年面上项目申报评审意见

<1>

(1)申请项目采用6个控制性试验(多梯度常温试验、变温试验、昼夜温差试验、多梯度光周期试验、温度与光周期组合试验、不同光强度试验),观测毛竹种子萌发、出苗与展叶过程的变化,想法很好,但还难以阐明温度、光周期与光强度三者的耦合作用;
(2)项目研究内容有组织方式是按6个控制性试验来展开的,每个试验都有若干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这样内容较为分散,整个申请项目缺乏明确的研究目标以及具有条理性的内容设置,还进一步的凝练;
(3)项目预期成果中"拟发表SCI刊物论文12篇,中文核心刊物论文2-4篇",发表论文有些偏多,要明确可解决什么科学问题,论文只是其表现形式之一。

<2>该项目以毛竹为研究对象,开展不同环境条件对毛竹实生苗生长发育的影响研究,对于探讨植物与环境的关系和毛竹经营管理具有一定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
其研究目标较为分散,对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具有一定了解;拟开展温度、光照条件对毛竹叶片形态、生理生态特性影响等研究内容基本合理,研究技术路线和实验方法具有一定可行性;研究计划与进度安排合理,具有一定研究基础,经费预算基本合理。
问题:1. 研究目标没有具体明确的说明;2. 该项目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没有具体明确的说明;3.在研究内容中,部分关键性问题需要进一步凝练,如(1)多梯度常温试验,关键性问题(ii)中发育起点比较,是比较不同发育阶段还是不同环境条件影响;(iv)叶片大小对光合生理生态特性是否有影响?是指幼叶到成熟叶片的大小影响,还是仅讨论成熟叶片等。4.该项目侧重于构建模型和量化研究,具有一定特色,但针对温度和光照条件影响毛竹生长发育的生理生态机制研究的创新性不足。

<3>该项目拟以毛竹为研究对象,探讨温度梯度、光周期梯度、光强梯度及组合条件对毛竹种子萌发、出苗、展叶等物候现象的影响,通过量化一系列叶片生理生态指标,构建数学模型,为预测毛竹物候事件的发生提供数据支持。该项目立意新颖,有较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一定的应用前景。研究内容和总体研究方案较好,申请人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具备开展实验所需的条件。
建议:尽管温度、光强和光周期是影响植物物候发生的重要因子,但其它环境条件如土壤水分和养分状况等也是不可忽视的驱动因子。尤其是在野外条件下,各环境因子的交互作用最终决定了植物物候事件的发生。因此,建议综合全面地考虑更多的环境因子及其交互作用,而环境因子的梯度设计可以根据其年际变化的幅度,适当减少(如采用3-5个梯度),以相应地减少实验量,提高工作效率。



2018年优青申报评审意见:

<1>优势树种的空间关联性对森林群落结构稳定性和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尽管申请人提出利用时空点格局分析方法研究优势树种的空间关联性、幼苗的时空互作和空间的同步(异步)性,但是申请人已有的研究工作较为庞杂而不聚焦,且现有研究成果总体质量不高,无法保证拟开展的研究项目成果达到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的水平。建议不予资助。
<2>根据优秀青年基金同行评议要点,从以下几点进行评议:
(一)对申请人近年来在基础研究中所取得的学术成就或科技成果的评议意见
      申请人围绕温度对昆虫和植物生长发育、植物个体生长趋势及个体差异、植物空间点格局、自疏法则、泰勒幂法则等开展研究,主要在方法和模型方面取得一些成绩。具体建议如下:(1)摘要内容与正文部分不符,摘要重点介绍了点格局,而正文部分除了点格局外,还有另外3部分;(2)申请人的研究工作相对较松散,各部分之间的联系较弱。
(二)对申请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力的评价
     申请人在Ecological Modelling和Metho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等有关生态模型方面的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表明具有较强数据处理能力。
(三)对申请人今后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的评议意见
      今后开展的工作主要是撰写空间点格局分析的中文教材,基于点格局方法分析优势树种的时空互作,培养空间格局分析的后备人才。拟开展工作应该针对目前研究领域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相应的研究,而非撰写教材,以及培养后备人才。

<3>申请者主要从事森林物种多样性维持机制相关的研究,主要学术贡献包括:提出子代繁殖体的传播距离能显著影响生物量空间分布差异;开发出一个统计学R软件包IPEC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2篇,他引达到139次。成果对研究动植物个体增长及适应扩散具有学术贡献。申请者前期研究方向涉及面较广,方向需要进一步凝练。
申请人拟开展种群空间点格局研究。计划借助多样地的大量野外调查数据及自主设计的Matlab软件程序提取数据进行优势种的空间分布相关研究,研究方案可行,但与前期研究关联性不强。并且,关于申请者前期工作中包括温度调整生物生长速率这一领域的研究仍存在忽略温度适应的问题。

<4>(一)对申请人近年来在基础研究中所取得的学术成就或科技成果的评议意见;
       这是今年所有申请中最特殊的一份。申请者研究兴趣非常广泛,在多个方面都有涉猎,而且均有相应的成果产出。仔细阅读(所有申请中我花费时间最多的一份),我个人是同意申请者自己的评价“看似松散,实则逐步系统化、理论化”。申请者在方法创新上有很多有意思的工作,而这些工作非常难能可贵,对于生态学相关领域的发展是重要的,包括自疏法则,泰勒法则等。

(二)对申请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力的评价;
      申请者具有很好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力。另外一点,我个人觉得研究方向和内容还是需要集中一些。生态学的特点就是“广”、“大”,乃至“无所不包”,做的几乎所有研究都可以放到某个框架中。我非常乐意推荐“优先资助”,期望申请者在凝练研究方向和内容的基础上有更多的创新,无论是方法上的还是特定的科学问题上。

(三)对申请人今后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的评议意见。
        申请者拟以不同森林类型群落作为研究对象,在主要优势树种的空间格局分布、幼苗的动态等方面开展工作。相比于申请者之前的研究,此拟开展工作更为集中和凝练。
<5>森林是最复杂的生物群落之一,其种间关系是群落生态学研究的难点之一。
申请人多年来针对森林、农田及水生态系统,围绕植物繁殖特性与生物量的空间分布格局、生物个体生长及其对环境响应,利用模型开展了大量研究,取得了许多有益的进展,提出了不同营养级生物多样性的级联效应理论,建立了动物个体增长及对环境响应模型,体现了申请者深厚的生态学基础理论和很强的科研能力。申请者申请的项目名称是森林生态学,尽管申请者强调动物和环境对植物生长发育的重要作用,但是,鱼类对森林植物有怎样的作用?农田生态系统研究结果如何支持森林生态学?申请者有很多成果,希望能确定一个更合适的主题,并紧紧围绕主题组织材料,不必把什么都总结进来,若什么都舍不得,必然是主题不明。




2019年国家优青项目申报评审意见:

<1>申请人多年来一直从事生物异速生长关系、个体生长与发育几何学、生态数据变异控制与温度生物学等方面的理论研究,近5年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rology、Ecological Modelling、Ecological Complexity、Ecology and Evolution、Forests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被他人引用总次数为201次,单篇最高引用32次,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申请人曾获得中国林学会梁希科技奖,担任国际刊物Annals of the Entomological Societyof America的编委,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具有较为丰富的研究经验,虽然拟开展的工作与已有的工作基础联系不大,但根据申请书的写作可以看出申请人已经有较好的准备,技术路线可行,有能力完成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实现其预期科学目标。
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1、技术路线图中的“植物从环境中获得的进化能量”是指什么?申请人并未介绍进化能量这个概念;2、申请人并未明确怎样测定“达尔文适合度”,而这个测度对于结果的解释是至关重要的。



<2>申请人在个体生长和几何学、异数生长、生态数据变异等方面做出了比较优秀的成绩,在Ecological Modelling, Ecological Complexity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对于个体发育生态学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未来拟开展草本植物种子、无性繁殖等分布传播式样及对于达尔文适合度的影响,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建议资助。

<3>项目申请人在植物个体生长,尤其是植物叶片轮廓几何学模型上开展了一些研究工作,也有一些科学论文发表,从理论上揭示了不同阔叶植物进化上的同源性,研究结果在植物适应进化方面有一定的科学意义。申请人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科学意义,研究思路较清晰,研究方案基本可行。但申请人过分追求几何测量模型方面的工作,对国内外有关草本植物群落空间格局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草本植物克隆生长方面的研究工作几乎没有参考,而提出相关研究项目研究内容,可能得不到申请人想要的结果。

<4>申请者在生态学领域有一定的理论与实验功底,对相关研究方向的前沿知识掌握较好,在草本植物空间分布模式领域从事了较长时间的科研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基础。拟开展的研究选题合理,目的明确,具有一定的理论与实践意义,研究方法部分设计全面,内容丰富。但是申请者近五年的代表性成果缺乏高影响因子文章,其科研水平距离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5>申请人近年来发表了较多数量的论文,代表论文多为数学模型的优化和应用,关注的问题分散,如对叶片面积的计算,适用范围有限,没有形成自己的理论和研究体系。从申请书来看,申请人缺乏对植物学、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一些基本概念和常识的掌握和理解,把达尔文适合度说成了植物对生存环境的适应能力,拟开展的研究内容牵强附会,故弄玄虚,罗列的7项研究内容杂乱无章,不知道要解决什么问题,相互之间有什么关联。一些基本的常识,如起码的植物种子不同的散布机制都不了解,用风来测量草本植物“种子传播数量与距离的分布函数”,想回答什么问题?何为“植物从外界获取进化能量的能力”?把自然科学研究申请书写成了玄幻小说!


Re: 我仅做一个说明,我没有看过“玄幻小说”,真的没有看过,也不知道何为玄幻小说,是“三体”那类科幻小说吗?


2019年被停报一年面上,明年是2020年了,又可以报面上了,继续加油!我的研究论文可以在我的CV上看到,2013年到现在第一作者5篇Ecological Modelling, 1篇Ecological Complexity,1篇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1篇Trees,还有几十篇一作和通信的论文。当然,这得益于南京林业大学在版面费的及时资助,否则发表很困难了。


国家提倡不以论文论,当然正确,以后不做论文了,那科学家该干什么?把论文写在土地上?或者把论文写在与人搞关系上?我真的不懂,十几年前我刚读博士时,和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著名社会学家Turner教授邮件往来,他告诉我,他刚毕业参加工作时,是非常勤勉于论文发表的。其实在学术界的共识就是publish or perish(在学术上,要么发表或者要么凋零).中国也有“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这句古话。不发表,都去灌水那些专利?国内的专利什么状态,大家应该比我清楚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194968.html

上一篇:那么失败的妈妈和妻子,原来还是家里的宝
下一篇:基金评审改革静悄悄
收藏 IP: 111.187.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