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详解:图书馆学和档案学的诞生相差了一个世纪

已有 4177 次阅读 2019-6-14 18: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赵国俊.我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发展中的分化与整合[J].情报资料工作,2013(03):11-16.

在世界范围内, 19 世纪初出现了 图书馆学, 19 世纪末档案学开始形成

而在中国,则只差二三十年。

冯惠玲.从文献管理到基于信息资源的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创新发展之路[J].情报资料工作,2013(03):6-10.

世界范围内图书馆学的雏形被认为发端于17 世纪的欧洲, 法国人加布里·诺德的《关于图书馆工作的意见书》被视作图书馆学最早的著作。1807 年, 德国学者马丁·施莱廷格首次使用了“图书馆学” 概念, 次年他在《实用图书馆学教科书大全》中建立了以图书整理为核心的学科体系, 标志着图书馆学科的诞生。中国的图书馆学产生于20 世纪初叶, 起初以翻译和介绍国外图书馆学著作为主, 随着近代意义图书馆实践的发展, 出现了一批具有中国特点的图书馆学著作, 标志着中国图书馆学形成并不断走向成熟。
目前所见最早的档案学著作是1571 年德国学者亚克伯·冯·拉明根所著《综合报告———怎样才算一
个完美的登记室》和《登记室及其机构和管理》。把档案学作为一门科学进行系统研究始自19 世纪, 德国
档案学家约瑟夫·奥格在1804年出版的专著《档案学的理论思想》中第一次使用了“档案学” 概念, 之后分
别于1806年和1834 年创办了《档案学和文书学》、《档案学、古文书学和历史学》杂志。曾任法国国家档案局
局长的历史学家郎格鲁1885年发表了著名论文《关于档案馆的科学》, 提出档案学是一门独立学科的见解,
可视为欧洲档案学科的立身与自觉。我国自殷墟甲骨有3000多年的文字记录, 1935年, 腾固在《档案整理
处的任务及其初步工作》一文中指出:用科学方法处理档案, 又叫做档案学的学问, 这是目前所见文献中
最早的相关记载。此后一批档案学著作陆续问世, 多次提及“档案学”概念, 被视为中国档案学的诞生。新
中国建立后, 中国学者在汲取旧中国和前苏联档案学理论合理成分的基础上, 根据中国实践不断发展完善, 逐步建构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档案学学科体系。20 世纪40 年代中期, 主要为科学技术发展提供服务的情报科学应运而生。1945 年, 美国科学研究与发展局局长V ·布什在《太平洋月刊》上发表的《诚如所思》一文被认为是情报学诞生的标志, 香农创立的信息论和维纳创立的控制论为情报学奠定了理论基础, 电子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出现和广泛应用,情报学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技术手段等方面的重要条件。
及至20 世纪中期, 旨在探索各种文献管理规律的图书馆学、档案学、情报学已经形成, 各自独立发展, 相互关联并不密切。20 世纪中后期, 各种信息以几何级数高速增长, 信息开始与原材料、能源鼎足而立,并列构成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战略性资源。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开始应其所服务的图书馆工作、情报工作、档案工作形态向“一体化信息管理”变革的需要, 呈现“趋同” 发展态势, 在我国逐渐被整合为一个学科群, 在教育部颁布的学科专业目录中被明确定位为管理学门类下的一个一级学科。


王子舟.论图书馆学的相关学科[J].图书馆建设,2003(05):1-5+46.

档案学是研究档案的形成规律、性质、特点以及档案工作方法与发展规律的科学5L]。它与图书馆学一样, 形成于19 世纪初。1 8 0 4年, 德国档案学者约瑟夫·奥格在其所著的(一种档案学理论思想) 一书中, 首次使用了“档案学, : 一词。从此, 档案学逐步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有点迷糊了。

档案: 公元前509 年, 古代罗马建立西方国家档案史上第一个正规的公务档案馆— 国库档案馆。我国“ 档案” 一词出现于明末清初, 杨宾《柳边纪略》卷三中记载: “ 边外文字,多书于木, 往来传递者曰牌子, 以削木片若牌故也; 存贮年久者曰档案, 曰档子, 以积累多,贯皮条挂壁若档故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185001.html

上一篇: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
下一篇:哪些够不到的痒痒
收藏 IP: 111.187.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