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我的小站饭店情结:系列播报之终结篇

已有 4046 次阅读 2018-8-5 21:2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那天回去,是践诺30年前的那场赌约。那实际上是一场特别的谢师宴,班里几个风云人物都参加了。有几个老总,身价不说上亿,也有几千万吧。说起高中时候在学校门口吃的那碗炒面,还记忆犹新,回味无穷。

这些年大江南北,五湖四海地跑,家的味道似乎还是儿时舌尖上的感觉,走再远,在别的地方待多久,那些地方始终不能成为自己的家,根深蒂固地,那个把我养大的地方,是家。家里妈妈熬出来的那碗小米米汤,一个新蒸的萱萱的馍馍,中间夹点辣椒炒葱,或者妈妈老坛里腌出来的咸菜,从舌尖囫囵吞进肚子里的感觉,就是家了。

但从老家出来,似乎一直就在路上,走走停停,始终找不见家,家逐渐地压在了心底,发酵成不可触及又深深怀恋的一种酵素,在某个特定的时空,就勾引着心,把整个的你带回老家来。

而老家火车站的小店,就是你长途旅行后,可以背靠着窗台,小憩片刻,并凝望着深深怀恋的故土,然后,携着熟悉的味道,再次走向故土深处的中转站。

那天下火车站前,火车上也卖稀饭馒头小菜的,但火车上的味道,还是旅途的味道,没有老家的感觉,我特意下火车,在火车站的小饭店喝米汤吃馒头。我记得我点餐的时候,特意用老家的话,说我要吃油坨......实际上,我一见到那个东西,母亲忙碌着给我做那种松松软软、圆圆扁扁的油坨的身影,一下子就浮现在我的眼前。

而母亲,是在我离家15年后,因为几个鸡蛋,几只鸡,在恃强欺弱的风气中,被乡邻,几个助纣为虐的政府机关官员,围攻殴打。加之政府机构的无为无力,母亲陷入极端无助的境遇,一念之差,触电而亡……


从此,我没有家了……


而这些年,故土的风气更加恶劣了。这次回家,在邻村讨口水喝,都讨了很久。而回到家,隔壁的大妈,90岁了,竟然被儿子儿媳打骂,不给吃喝,差点被饿死,五黄六月,丰收季节,却没有老人一口饭吃。小孙女给泼几天鸡蛋喝,才缓着活了过来,却被长媳可恨......经常也被锁在门外,有家不能入门,只能苦苦坐在门口,等门开而入......而老人的两个儿子儿媳,还是自己叫着哥嫂长大的,想起记忆里老人为儿子娶妻生子辛苦劳作的情形,不禁感慨万千,若是人生结局如此,人类何苦繁衍生息?!

这次回家,家家门楼高耸挺拔,瓷砖贴得油光锃亮,门风却撑不起人类精神的脊梁,精神被物质严重地污染,连带着整个社会风气,都向金钱和物质看齐,不贪污腐败,被认为是没有胆量,没有本事。能弄下钱就是唯一的价值标准,偷和抢都成为人们羡慕的技能!

这也就是饭店收银员敢杖火明抢的思想根源!而我多么希望纯朴的民风再次回到我的故土,我们能够尊老爱幼,人与人之间传递的是爱、情义、信任、宽容和谅解……对偷和抢,能够坚决地予以打击,使这种行为最终消失在人类记忆里。

这便就是这一系列播报的目的了……而有一天,我在旅途疲了,累了,我能够踏踏实实地走出车站,在小站的小饭店里,踏踏实实地拿出钱来,买一碗故土的特色美食,尝一尝家乡的味道,体会一下回到妈妈身边的感觉,骄傲地说一声,这是我老家的文化名片,不管你是人在旅途,还是身在江湖,这都是你终生寻求的家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127733.html

上一篇:和刑警的争执
下一篇:朝着文明进发:系列播报新航标
收藏 IP: 117.136.90.*| 热度|

36 孙友甫 武夷山 蒋继平 徐耀 宁利中 文端智 朱志敏 谢力 胡文兵 王水 戎可 薛怀君 刘建彬 程少堂 刘山亮 刘立 蒋新正 王春艳 李斐 毕重增 王德华 蒋敏强 郭景涛 周健 蒋永华 聂广 张珑 蒋大和 高建国 刘洋 信忠保 左宋林 柳林涛 ljxm chenhuansheng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