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实时播报之回忆:从贼手里拿回被偷的钱

已有 3609 次阅读 2018-8-3 16:2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多年以前,儿子还在上幼儿园。父亲要钱,说是家里急用。当时工资好像还很少。筹集了800元。准备加上家里现有的钱,给父亲邮寄回去。

路过菜市场,买了点菜。然后看到一个人卖甜瓜,犹豫着要不要买。买甜瓜的人说多少钱一斤,我在和他讨价还家。有个人凑过来,说他买一个甜瓜多少钱,还特意看了看我。接着再说,如果他买两个多少钱。我就奇怪,他怎么这么搞价钱。

然后他就要走。我低头就发现我的钱包打开了,立马就有一种不幸的预感,钱肯定被偷了。当时只有我和那个要论个买甜瓜的人在一起,想起他问卖瓜人价钱时那么怪模怪样地看着我的眼神,立马就感觉他不对劲,立马抓住了他,不允许他走。这时恰好走过一个熟人,暗示是另一个人偷走了我的钱。那人穿了淡黄色的衬衫,好像记得只有一个手。我一手抓一个,不准他们分开。他们企图挣脱我,但我死活不松手。他们说他们没有偷,说让我在他们身上搜,搜到了他们就给我钱,搜不到就让他们走。我搜了,没有搜到。但我就不松开,他们走哪里我就走哪里。曾经,他们走到一个小胡同里,围观的人没有跟进来,我也没有松手。后来人们告诉我他们背后别着刀。那个胡同是个死胡同,后来人们也说他们当时确实摸了摸刀子。

但后来他们还是原路返回,出了胡同,在人们的围观当中,走到了街口。在街口,他们摘下帽子,取出帽子里我的钱,把钱给了我,我也松了手,他们走了。

这时,才感到后怕,心跳得有些气短,然后骑上车,一口气骑到幼儿园,跑到儿子的教室,才敢喘息一口气。搂住儿子,才感到踏实。

想来,人心还是向善。他们当时确实是想用刀威胁我,但我不怕,他们也就放弃恶念。善恶之间,是需要较量的。

那时我还在山西太谷,儿子两三岁,估计是2000年左右。我工资应该只有400多,500左右。800元是一笔财富了。今天的600元,可能也就是当时的6元。

我后来在太谷的红绿灯路口,还看到那个穿淡黄色上衣的只有一只手的人。他在那头等红绿灯,我在他旁边的路口,恰好是红绿等转换的空档,他看了我一眼,我也看了他一眼,相互对视,表示认识,然后,他骑着电动车从我面前骑过去了......

据说,那个菜市场的人都知道他是小偷。不知道他此后还偷没偷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127400.html

上一篇:实时播报之安全返回
下一篇:回报之现场实况一
收藏 IP: 117.136.90.*| 热度|

14 谢力 武夷山 张鹏举 蒋大和 黄仁勇 王水 蒋继平 李颖业 李毅伟 尤明庆 陈力 雷宏江 蒋新正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