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2016年12月11日到17日那一周(年终总结序言)

已有 2586 次阅读 2016-12-30 19:1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家都在写年终总结,岁月流逝,总让人感觉有些惶惑,仿佛不写点什么,把过去交代一下,就没有办法过渡到新的日子里。感谢神的恩典,这一年小的失望不少,包括国家基金申请失利,但都已经似乎随风而逝。总的说来,大事情上,还是很受神的眷顾。

最大的事情是儿子考上吉林大学。他求学期间,正是我备受大病折磨,没有办法好好管教他。在他高一第二学期,高二第一学期,我还远赴英伦,将他独自弃置在家,致使他的成绩一落千丈……能取得这样的高考成绩,为他的未来垫起弹性还算可以的跳板,我真的很满足。

在事业上,即便是基金申请失利,上帝却用了一年时间在启示我该如何完善我的研究。参加了两个国际会议,两个国内会议,还组织了一次会议。在儿子刚高考完后,参加了JDIS会议,用英语做了特约发言,在英国时期做的研究受到鲁索老师的好评和认可。去了一趟西班牙,虽然只是poster,但和国际大家交流得很好,开启了研究思路。在国内第一次应邀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学部2016科技伦理研讨会,被邀请院士的会议邀请,感觉还是不一样的。我在这次会议上的简短发言,被《科学与社会》观点栏目特约发表。之前还以为不是很好的期刊,想充充门面的,还想着让我的学生写呢,但投过去后,编辑给我发了他们刊物观点栏目的文章,让我按照这个格式修改一下,一看都是院士,吓坏我了。另一个会议是梁立明师姐和刘则渊两位前辈在微信群里谈论我和春娟的事情,并邀请我参加10月22-23日在河南师大举办的第七届全国科学学理论与学科建设暨科学技术学两委联合年会。想他们白发苍苍,能看得起我这个小辈,只好匆匆把西班牙会议上形成的思路写了出来,在会上做了个发言,立即引起反响。刘立老师帮我联系了吴国盛老师和袁江洋老师,于12月15日到同济召开了一个发布会,并试图推动同济大学相关工作的发展。

工作上,我编写1957-1966期间的同济校史,任务很急很重,我从一无所知开始做起,短短4个月,厘清了同济10年发展特征。尽管经常被校长踢屁股,但还算顺利完成任务。和校长一起出了一次差,酝酿了一个学术活动,并最终成功举办。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运行了一个学术沙龙,我们各不相同,却又惺惺相惜,互相鼓励支持,人生路上,认识他们,感觉很幸运。

当然最令人高兴的事情是,身体越来越好了,可以感觉得到病痛渐行渐远……

2016年的大致轮廓就是如此。而没有细节描写的总结,似乎总差一些什么,所以,就挑了2016年12月11日到17日这一周来说些细节。那一周浓缩了我这一年的欲求,代表了我作为学者最典型的喜乐哀愁;那一周,很多大事都相约着来看我的热闹。那一周,一方面为花掉结余的经费而发愁,另一方面又为来年的经费而担忧;那一周,我费尽心力,想把事情做得至善至美;那一周,神给我的恩典恰好够应付所有的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024345.html

上一篇:致敬刻薄的陈安同学
下一篇:2016年12月11日到17日那一周之11-12日,校长印鉴和校长的使用权
收藏 IP: 222.66.184.*| 热度|

7 吉宗祥 姬扬 刘全慧 李颖业 牛文鑫 黄仁勇 俞立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