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致敬刻薄的陈安同学

已有 2451 次阅读 2016-12-30 14:2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陈安同学给我的印象是比较尖锐,拟或说是刻薄,对人从不留情面,而且,自视老子天下第一,有时候感觉他自比上帝,刚刚看了他这些年的致敬人物,提到金拓老师。因为今年和金拓老师有个交集,特意找了找,拿来读了一下,感觉很到位,比我描写得要生动多了,所以,在这里也致敬一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647392.html




金拓同学曾经有次和我意见相左,不过是哪次什么事情我却忘记了。

  不过,在金同学表达观点的95%以上的事情,俺们的观点还是比较一致,能够遥遥呼应的。
  其实,即便是在科学网这样一个自由平台上,也很难得。
  和金拓没有多少交情,所谓一致或者呼应,无非是看到描述自家观点,发现心有戚戚罢了。
  根据文字中对金拓的大致了解,副教授回国,在国内一步一趋地艰难地建立起了自己的实验室。如果经费够用,则不再去努力获取超过所需的资源。在国内,他是我所知道的第二个秉承这个“够用就停”原则的学者,可谓稀缺得很!
  所以,在科学家伙中,他算是处境稍难但还能保持快乐的一类学者。
  金拓反对人才计划,在被引进的一批人才里能有如此理性看法的其实很少,很多闷声大发财去了,很多则得了便宜卖乖着(科学网上这样的人不少),也有的更过分些,就是所谓biaozi也做牌坊也立的。
  金拓同学还在意一个人在不断宣称的东西,认为有些灰色的东西虽然有其存在的环境与空间,合理性总不会没有,但是作为一个具备健全人格的人,还是应该从内心排斥它,至少不要表达自己的顺从,并试图影响到别人的内心选择。我很赞成这样的“认为”。
  于是,对金拓的评价可以如下:
  1,不贪婪
  2,很积极
  3,较理性
  4,还快乐
  如果从海外回归的学者能够持这样的平常心,用自己的行为和心理积极影响着周边环境,至始至终保持基本一致的行为,才能赢来人们的尊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024287.html

上一篇:中国人,发文章重要,还是科学探索重要?
下一篇:2016年12月11日到17日那一周(年终总结序言)
收藏 IP: 222.66.184.*| 热度|

6 蔡小宁 吕喆 刘全慧 侯沉 马红孺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