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59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25968

博文

传承

已有 2571 次阅读 2014-12-21 22: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近来,爷爷时不时出现在我的梦中。今天,整理材料累了,坐在阳台上晒太阳,想起了小时候和爷爷经历的很多事情。爷爷虽然是文盲,但是一个助人为乐的人,在我的印象中,几乎是来者不拒。特别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大概是我6岁的一天,记得那天是中雨天气。中秋节快到了,爷爷背了不少月饼,和我两人去奶奶(奶奶在我爸爸过周岁的时候就病故了)出生的村子拜访。从我们村出发,翻越三座山,大概要步行3个小时才能到达。行至半路,在一条上山的路上,我们听到一辆车呜呜大叫。看过去发现,由于雨天路面湿滑,一辆Jeep车(记得小时候这个牌子的车子最多)的轮胎沾满稀泥,在一个泥坑里原地转动,前进不了半步,司机很着急。很快,爷爷主动过去和司机说可以帮忙。只见爷爷把包里的月饼掏出来,放在车上。然后,观察了一下地形之后,在路边的土墙壁上(黄土高原,到处是土),用手抓取了一书包干的沙土垫在车的后轮胎下。如此,把四个轮胎下面都铺满了干的沙土。我也忘了爷爷跑了多少趟,然后就是车开动了。交谈过程中,司机说他也刚好去奶奶出生的那个村子。于是,我们爷俩开开心心坐上车。记忆中,那是我第一次坐小车。不知道是不是爷爷的第一次,估计也差不多。
   今年暑假的时候, 回老家了一趟。我出生的村子,由于正下方有煤,已经塌陷严重,现没人居住了,路也很难走。但是爷爷的坟还在那里(爷爷在我高二的时候积劳成疾,65岁就去世了),没来得及迁出来。我、爸爸、大妹的朋友(司机)乘一辆小车回村子里给爷爷上坟烧香。同样是一个小雨天,同样要上一座小山。半路中间,前面有一辆小车遇到了同样的状况,动弹不得。这时,爸爸让我们的司机停车,然后自己下去和前面的朋友一起推车屁股,看到这个情况,我也赶紧下去帮忙。然后,就是我们的鞋子都是泥巴,前面的车顺利上路了。老爸说,“这种情况,就应该帮忙”。我知道老爸的为人,和我爷爷一样。老爸是水电暖气修理工,在我当年就读高中的居民小区周边,几乎所有人都认识老爸,老爸人缘好。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晚上凌晨饭点,只要人家有水电问题,老爸总随叫随到。但是老爸不好意思要钱,因为都是熟人。所以,大家给了他很多好烟作为酬劳,偶尔也给大米啥的。这样一来,导致老爸烟戒了几次都不成功。
   我在想,是不是爷爷和爸爸这些普普通通的事情,潜移默化影响了我,让我成为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今天,我儿子刚好8个月了,我希望他能把我们家的这种品质继续传承下去。而且,我也坚信,他一定能做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209-852835.html


收藏 IP: 58.20.114.*| 热度|

4 余文 zdlhsh zousu2010 xqlei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