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man 穷困潦倒,土博一名

博文

科学家发现:二氧化碳在极端高压下能制成玻璃

已有 4673 次阅读 2010-1-17 10:12 |个人分类:学术动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英国《自然》杂志报道(nature全文,意大利有科学家发现,二氧化碳能制成玻璃。科学家面对的下一个挑战在于,要研发一种在室温下仍能保存下来的无结晶碳。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意大利佛罗伦萨欧洲非线性光谱学实验室的科研人员戈雷利和桑托罗发现,二氧化碳的分子能在气压正常水平五十万倍的极端高压下,组成固态的玻璃结晶体。

碳、硅及锗属同一种化学物质。后两者和氧结合能制成玻璃。一种是二氧化硅,可作为日常的玻璃材料,制窗和瓶子等物品。另一种是二氧化锗,加进二氧化硅,能制成用于通讯用的光纤。

但碳和它们有别。因为碳和氧结合,能制成有毒或令人窒息的二氧化碳;碳经凝固和压缩,也能制成干冰,为舞台表演制造烟雾效果。

新的物料无结晶碳(a-CO2)却令碳变成可供善用的玻璃物料。无结晶碳迄今仍令人好奇,因为它不能在压力舱外测试或使用。在这些特别情况下的二氧化碳,结构会变成混乱的无结晶状态,变成玻璃,减压则还原为秩序井然的二氧化碳分子。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科学家麦克米伦说:“如果我们能把以碳为基础的矿物和玻璃回复至周遭的状态,它们将可变为有用的技术物料。”

点评:如麦克米伦所言,从二氧化碳到玻璃,再联系到温室效应,意义非同寻常。基于本人在高介电常数、高击穿场强微晶玻璃电介质方面的前期工作,有段时间对介质阻挡层放电促使二氧化碳分离成单质碳以期获得二氧化碳的再资源化很感兴趣,但是高能耗使这种想法仅停留于探索阶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064-287980.html

上一篇:(转载)太阳诱电发布1005尺寸的1μF扁平积层陶瓷电容器
下一篇:一种高储能密度微晶玻璃电介质材料及其制备方法
收藏 IP: .*| 热度|

3 刘耀 吕喆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