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知青生活杂记之十四:建房(下)

已有 2718 次阅读 2015-12-24 20:4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进山的,去伐木了。留在队上的,就开始舂土墙建房了。

舂土墙,就是把土倒进三面围住的墙板里面,用墙锤舂土,把松散的墙土舂结实,使土成为牢实的土墙。当地人称为舂[chōng]墙。

舂墙,先要发土,就是把土挖松,泼上一些水,成为墙土。舂墙的工具,是一副墙板,几个墙锤,两根墙棍。

墙锤,是木制的,两头大、中间细,握住墙锤中部,将墙锤头用力砸向下面墙板里的墙土,使松散的墙土成为紧实的土墙。

墙板由3块高度一样的厚实木板连接而成,形状像俄文字母П。前面的一块木板较短,两侧的木板较长。前板的长度,就是墙体的厚度,一般在一尺多。墙板的高度,就是每一轮舂出墙体的高度,一般也是在一尺多点。两块长墙板的后部,有一条结实的粗绳相连接。粗绳的长度可以调节,在舂墙前,通过调节粗绳,将墙板前后部的宽度均匀一致;在墙体舂好后,松开粗绳,两侧的墙板与墙体脱离,后部的墙板张开了。这时,就提着墙板,向前移。到新舂出的这一板墙头,与墙板上的粗绳位置相接时,前方的空间,就是舂下一板墙的地方了。

知青住房的土墙,是老社员带着我们几个知青舂的。舂第一轮土墙,是直接在地面上舂的。在放正墙板后,先在墙板里面放些大石头,做土墙的地基;石头上面再堆放墙土,这样舂的土墙牢实些。舂到第二轮时,下面就是舂好的第一轮墙体了。这时,就要使用墙棍了。墙棍是两根直径约一寸的木棍,长度比墙板宽度要长出一尺,是土墙舂到第二轮以后,用来垫放墙板的。舂第二轮土墙时,先要把墙棍横着放在舂好的第一轮墙体上,墙棍两头要露出墙体约五寸;再在墙棍上面放上墙板。墙板要垫放在前后两根墙棍的出墙部分上,墙板才能够调节到与下面第一轮墙体的宽度一样。放好、调好墙板后,就开始舂第二轮土墙。这一板墙舂好后,要把棍从墙体中抽出来,再放到墙板前方。墙板前移后,就放在前移的墙棍上,再放好、调好,开始舂下一板土墙。

舂到有门、窗的地方,就要留出安放门框、窗框的空间。门框高一般是两米,约6轮墙高。所以,到舂第7轮墙时,就要把准备好的过门板放在门框空间的两端墙上,在过门板上面舂墙。过窗板也是这样安放的。门框、窗框上方的土墙就是这样舂出来的。

住房的平墙大概是9轮墙,3米高。在舂第8轮墙时,平房的前后两边,隔一定距离要放置一块吊檐,就是把一块条木,前段伸出墙外1米左右,后段埋在墙体里面。以后,就在相邻的吊檐头上,钉上吊檐板,上面再钉上椽木,盖上瓦,就成为屋檐的檐口。这样,屋檐上的雨水流下时,才不致流到墙上,浸湿土墙。屋檐水下滴的地面上,要挖一条沟,好把屋檐水排走。在房间墙外安吊檐时,房间里面的土墙上,每隔一定距离,要安放梁木。梁木是为以后做楼时铺楼板用的。

把吊檐、梁木安好以后,在上面再舂压一轮墙,平墙墙圈就建成了。住房的平墙工程就算完了。剩下的就是山墙了。

山墙,就是房间之间的墙,因为没有设计木制屋梁,所以在平墙上面还要舂一个三角形的墙体。在相邻的三角形墙体之间,安放檩木;再在檩木上钉椽盖瓦。

凭我所学到的数学知识,这个三角形墙体,肯定是个等腰三角形。但它的底角应该是多少度呢?就是它的两个腰要多大的坡度?农民说,这就是山墙要取“几分水”:水取得太平,屋顶平了,雨水不容易流下,屋瓦积水,易漏。水取得过陡,屋顶陡了,屋瓦放不稳,大风时容易下滑的。到底要取几分水?要靠经验来决定。

取“几分水”,是农民定的。山墙,是我们一起舂的。然后,在山墙之间,安上横向的檩木;在檩木上依照屋瓦的大小,有间隔地钉上纵向的椽木。从队上的砖窑里运来瓦,把瓦一摞摞传上屋顶,盖在房顶的椽木上。椽木间隙放的瓦,是沟瓦,瓦的凹面向上,使雨水顺沟瓦向下流。在椽木上放的瓦,是盖瓦,瓦背向上,盖在两行沟瓦上,使雨水顺盖瓦流到下面的沟瓦上。瓦是一头略大一头略小的,盖瓦的时候要注意,沟瓦和盖瓦都有一定的重叠和顺序,屋顶上方的瓦要压在下方的瓦的上面,才不会漏雨。

最后,在屋脊的瓦上面,抹上灰浆,在屋脊和屋顶四周都安放特别烧制的大块砖,把砖压住。屋顶就算盖好了。

队上的木工,把门框、窗框安上,再安上门、窗。我们的新居,就大功告成了。

生产队还给知青每人做了一张床,每个知青灶做了一张吃饭桌子,几个条凳。

这样,知青搬进新住房时,也有新床新桌、新灶新锅了。

我在知青房里住了一年多。我们离开后,后来的其它知青又接管了知青房。再以后,就不知道了。

前年,听说我们的知青房已经被拆掉了,现在是一块菜地了。好在它是土墙,拆掉之后,墙土还可以肥地。

现在,回想起当年的建房,就有了这些文字。

 

说明:照片由当年的同队知青老潘提供,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945668.html

上一篇:知青生活杂记之十三:建房(上)
下一篇:知青生活杂记之十五:拒绝变傻
收藏 IP: 183.64.203.*| 热度|

2 胡文政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