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我与音乐的缘分之八:海南蹭琴记

已有 2388 次阅读 2021-1-21 10: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是去年写的一篇旧文,发在QQ日志里。现在翻出来,看了,觉得似乎有点意思,就作为我与音乐的缘分之八”,转发在科学网上。

我与音乐的缘分之八:海南蹭琴记(2020-1-18)

 2013年冬始,每年冬季作候鸟行。大致是12月到海南,次年3月回渝。在海南避寒三月左右。

才来海南的头两年,周围环境新鲜,四处走走,不时出外游看。过了这新鲜的头两年,看得差不多了,就呆在家里,享受海南的温暖。

这下,问题来了:呆在家里,三个月,差不多九十天啊,咋个耍呢?像在重庆一样,搞点音乐?重庆家里的钢琴,搬不来;手风琴,拉起来压着胸口,不舒服,也累,也不想带来。这样,来海南的时候,没有带乐器来,就少了许多音乐带来的欢乐。

2015年春节时,散步走到住地附近的椰岛小城小区。在小区的会所里,发现了一架闲放在那里的电子琴。把电源通上,试着弹了弹,觉得音色还可以。于是,在离开海南之前,经常去那里蹭琴弹。

第二年,20161月,到海南后,在一个下午,去了椰岛小城,看看是否还能够继续蹭琴。到了会所,电子琴依旧。于是,坐下,接通电源,弹琴。

弹了几首曲子,去年弹琴时认识的售楼部的一位小姑娘,听见琴声,上前来,认出了我。对我说:今年有钢琴了,在二楼上。你可以去,随便弹的。

钢琴当然比电子琴好啦!于是,上楼。在二楼的大厅里,果真放着一架钢琴,无人光顾。大厅里静静的,钢琴显得孤独、寂寞。

于是,过去,把琴盖打开,坐下。先熟悉了一下琴键和音阶,找到手感。然后,弹了几首熟悉的曲子。

一会儿,钢琴旁边就聚集了一群人。都是来海南避寒,住在椰岛小城的。听到琴声,来看看听听。听我流利地弹出曲子和歌曲,有人就随着熟悉的旋律唱起了歌。然后,就要求弹他们熟悉会唱的歌曲,大家一块儿高歌。我记不得的歌谱,就要求他们拿谱子来。钢琴上倒是放有两本钢琴曲谱,但是少有他们要唱的歌。没有歌谱,就只有估摸着歌唱者的声音,在琴上试着定调后,再弹琴。如果还不合适,就再降调或升调,再试着弹琴伴奏。

唱歌的轮流着来,或独唱,或合唱。一首歌唱罢,再唱另一首歌。一个人唱罢,几个人再来。一气弹唱了两个钟头!

住在椰岛小城小区的候鸟们,喜欢唱歌、唱戏的不少,搞其它乐器如手风琴、小提琴、小号、长笛和二胡的也有,但会弹钢琴的似乎很少。除了来度寒假的几位小学生,拿着练习曲谱来弹弹琴外,平时很少有人来问津这架钢琴。于是乎,我就经常来蹭琴了。

椰岛小城的老年大学,开了不少班,也开办了声乐班、和声班,主要是给来避寒的老人们提供一个一起唱歌的场所。会所里有钢琴,但一直苦于没有弹钢琴的人。琴无用武之地啊!这下,来了一个能弹琴的,当然高兴。于是,每年来海南,都为老年大学的声乐教学提供钢琴伴教服务。

冬季的节日不少:有元旦、春节,还有元宵和小年。所以,节日联欢活动也不少。还有老年大学的汇报演出活动,以及小区之间的联谊活动。活动中少不了歌舞演出。于是,我就经常应邀为小区联欢会的各类歌唱节目的排练和演出,提供钢琴伴奏服务。

来海南避寒的人,不少是已经退休的老人。大家都抓住机会,在一起唱唱歌,跳跳舞,在辛勤工作几十年后,快乐地享受人生。

几年蹭琴,以琴会友,以歌会友。一来二往,也认识了一些歌友。我蹭琴时,大家听见琴声,便聚拢来,在一起唱歌。带了歌谱的,就把歌谱给我。我把歌谱展开,放在钢琴上,看着歌谱弹琴,大家唱歌。没有歌谱的,说出歌名,我记得的,就只有凭自己的记忆来弹了。每次蹭琴,一个多小时下来,弹琴的,唱歌的,都很尽兴、快乐。高兴,快乐,就好!大家一起高兴,快乐,更好!

当然,我也在弹琴中,享受音乐,得到快乐。所以,这是真正的双赢!

套改过去的一句名言:玩字当头,乐就在其中了!

今年是2020年。一晃,已经在海南蹭琴五年了!

这些照片,便是五年来在椰岛小城蹭琴和演出时留下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268200.html

上一篇:2021海南避寒之二:1月7日
下一篇:我与音乐的缘分之九:学琴十年
收藏 IP: 153.0.156.*| 热度|

12 朱晓刚 张晓良 杨卫东 武夷山 李学宽 文端智 王晨 周忠浩 刘钢 郑永军 马鸣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