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参观重庆抗战兵工旧址•重庆建川博物馆之二:兵工署第一兵工厂

已有 5310 次阅读 2018-10-10 14:25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抗战时的兵工署第一兵工厂,前身为汉阳兵工厂,即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嘉陵机床制造厂。抗战时,汉阳兵工厂先搬迁到湖南辰溪,再迁至重庆鹅公岩。汉阳造、中正式,就是该厂的产品。

现今的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就设置在当年鹅公岩厂房所在的三个防空洞内,一、二洞间有腰洞相连。洞壁上尚可见当年的照明灯罩和电线瓷瓶。

防空洞博物馆内,陈列着记录当年创业、搬迁、生产的照片、文字和实物。在日寇入侵时,工厂先迁湖南辰溪,再迁至重庆鹅公岩,备尽艰辛:陆路搬迁,上车卸车,全靠人力;公路简陋,颠簸前行。水路搬迁,上有敌机轰炸扫射,下是三峡险滩急流;众人下船拉纤,奋力溯流上行。搬迁被堵在宜昌之时,幸得卢作孚调运民生公司船只救急。千难万险,迁至重庆。于是,在依江旁山的重庆鹅公岩,边生产,边凿洞建厂,为民族抗战供应武器装备。

照片分“展馆”,“汉阳兵工厂”,“搬迁”,“洞中厂”和“发展”列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140064.html

上一篇:参观重庆抗战兵工旧址•重庆建川博物馆之一:外景
下一篇:参观重庆抗战兵工旧址•重庆建川博物馆之三:抗战文物和票证生活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6 郑永军 李学宽 张晓良 宁利中 朱晓刚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