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眉山三苏祠

已有 3151 次阅读 2018-6-11 15: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说到苏东坡,华夏大多数人想必都知道。即使不知道“大江东去...”和“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等名句,也该知晓“东坡肉”是东坡先生所创名菜。说到苏轼,知道的人便少了些,因为不知道“东坡居士”是苏轼在黄州时起的别号,到后来东坡的别号反而盛过本名。再说到三苏,知道的人便又少了些;即使知道三苏是苏洵、苏轼、苏辙的,也未必知道他们是父子、兄弟的。

但是,眉山人肯定是知道的。我是四川人,早就知道苏东坡是四川眉山人。眉山在乐山与成都之间,我在后二者间奔走了不知多少次,故多次路过眉山。但是,一直没有到眉山城转转,也没有去瞻仰东坡先生的故居。这是很失敬的。

今年五月中旬,下定决心,到眉山城里住了两天。预订的旅店就在眉山老城里,离“三苏祠”很近,走路十分钟。

下午,雨停了,就去老城区走走,看了三苏雕像。

第二天,便去游了三苏祠,看了附近的“三苏纪念馆”。下午,去了东坡湖畔的远景楼。

我是先知东坡,后知三苏的。知东坡先生,最先是佩服于“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之豪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至情;后才知先生一生中坎坷不少,但仍认真做事,方有后日之杭州“苏堤春晓”,儋州办学。

现已退休几年,有时间再读东坡美文,觉得下面这首词,上阕叙事,徐徐道来,走笔顺淡;下阕写情,思昔愿后,很有意境。现录于此。

临江仙·夜饮东坡醒复醉(苏轼)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縠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118451.html

上一篇:40年前的高考
下一篇:内江东兴老街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3 史晓雷 朱晓刚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