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长江是一条好河——陈吉余先生的一次讲话

已有 2497 次阅读 2017-12-2 21:5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华东师大陈吉余先生近日仙逝,回忆起十九年前先生在一次学术会议上的讲话。

199811月下旬,我到上海,参加“长江流域论坛研讨会”,讨论的主题是城市基础设施与减灾防灾。

当时正值98年长江特大洪水后不久。1998年长江洪水,是1954年以来又一次全流域型的大洪水。长江中下游的洪水位大大超过了1954年的实测水位,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都亲临抗洪第一线指挥战斗,参加抗洪抢险的干部群众达670万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投入抗洪抢险兵力达30多万人,有110多名将军亲临一线指挥,百万军民严防死守,先后战胜长江的8次洪峰。1998年长江洪灾,受灾人数超过1亿,上千万人紧急转移,造成两千多人的死亡、1450亿元的经济损失。

洪灾过后,痛定思痛,国人纷纷反思。由于大家都从灾害的角度看问题,一时间,各种媒体上多是有关长江洪灾的言论:你描述今年洪灾的惨状,我就从大禹治水分析长江洪灾的古往今来,他更是运用统计数据建立数学模型来预测未来长江洪灾的发生频率,……咋一看,长江就是一条频发灾害的“害河”!

记得在会议的第一天,华东师范大学的陈吉余教授,在会上的首次发言,就明确地说:我认为长江不是一条害河,而是一条好河!并且从华夏文明发展和资源、环境、生态等方面,分析了长江对于中国几千年发展的历史功过和未来的贡献。在发言最后,陈教授再次重申:长江,是一条好河!

这是一句真话,也是远见卓识的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087950.html

上一篇:忆大学四年之六:出行
下一篇:2018-1-8,海南澄迈之晨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8 陈敬朴 尤明庆 康建 赵建民 张晓良 朱晓刚 信忠保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