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忆大学四年之五:停电

已有 2181 次阅读 2017-11-23 15: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学习四年,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校园停电肯定高居TOP3

学校的供电,来自重庆电网,通过变电站输到学校。

当年,我们读书时,重庆的电力供应,主要是靠两个电厂:一是1932年开始建设,1938年投产的市区大溪沟电厂;二是解放后,在苏联老大哥的帮助下,1954年兴建、1956年发电的狮子滩电站,就是现在的长寿湖。

大溪沟电厂是烧煤的火力发电厂,狮子滩电站是水力发电厂。火电厂,除了检修维修时期,只要保证燃煤的供应,应该问题不大。但是,在河流的枯水季节,水电厂的来水不足,发电量就减少了。

重庆,当时是一个工业大城市。工业企业多,生产用电就多。城里人多,生活用电就多。这两多,加起来,已经超过了重庆电网的负荷了。

在供给少于需求的现实下,尽管工业要大干快上,但民生还是要保的。所以,在缺电时节,市领导就硬性要求工业企业要每周“停二干五”,甚至“停三干四”,尽量保民用电。记住,那时尚是一周六天工作制的时代啊!

那时,重庆的不少企业,是有原料,有买主,工人干活有积极性,缺的就是电。

没有办法。基础设施差,不是一天两天就补得起来的。

尽管高校是重点保证供电单位,但是,学校也时常遭遇停电。

学校的电来自附近的一座变电站。那座变电站还担负着北碚城区和一些工厂企业的输电任务。在用电高峰时期,变电站要供的电多,而从电网上得到的电少。这样,就只有对一些用电单位实行限电,就是在一定时期拉闸停电,以缓解用电矛盾。

每次拉闸停电应该只是部分地区、单位。被限电的单位可能是有个名单,有所循环的。不然,停电次数多了,时间长了,谁受得了?停电造成的影响,估计也有个评估和排序。影响大的,当然就少停电。也有的单位,可能就是停不得电的,要力保的。

学校也有一台自备的发电机。但是,实验室、办公室、图书馆、食堂,用电量太多,自备发电机是无法全部满足的。

于是,一遇停电,首当其冲的就是教室、寝室。

停电,有时要提前通知,大家就有所准备,在如期停电后,耐心地等着如期来电。有时,是突然停电,比如在实验时,上课时,突然停电,大家就不禁不约而同地发出遗憾的“哦吙”声了。

地理系还好,跑野外的时候多,而在室内做的实验不多。但是,对于要做大量室内实验的物理系、化学系,乃至生物系这些专业来说,停电就意味着实验坐不了,只有另外找时间做。最麻烦的是,实验做到半途,突然停电,前面做的工作就可能泡汤了,只得重头开始了。

白天还好办,晚上呢?大家就只有都从图书馆、教室、寝室里出来,在校园里面散步,看夜空的星星,边走边等着来电。电来了,大家一声欢呼,就回去自办自事了。

重庆是有名的火炉,暑天又热又长。那时停电,大家是摇着蒲扇,焦急地等着来电啊!

好在,缺电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产能过剩了。

才过了四十来年啊,时代变得真快!

这是当年地理系77级、78级上课的五教学楼。77级的教室在三楼左边,
78级的教室在三楼右边。当年的五教学楼只有三层楼,近年来扩建为六层楼。门口的草坪也改为停车场了,只是几棵大树犹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086492.html

上一篇:忆大学四年之四:野外实习
下一篇:忆大学四年之六:出行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2 朱晓刚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