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成都小吃之回忆

已有 4394 次阅读 2016-11-1 10:2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每年要回成都一两次。回到成都,名闻遐迩的成都各种小吃,是要遍尝一次而饱口福的。那时,不少正宗的名小吃店,大致都在闹市区。如提督西街上的夫妻肺片,市文化宫门口的担担面,总府路的钟水饺,春熙路南口的龙抄手,南新街南口的牛肉焦饼,人民商场对面的谭豆花,中心菜市场门口的古月胡三合泥,西玉龙街的麻婆豆腐,等等。于是,几个年轻人,走一路,吃一路,留下不少美食记忆。

夫妻肺片是成都名小吃之一,据说是由夫妻二人创制而成。以牛头皮、牛心、牛舌、牛肚、牛肉为主料,进行卤制,而后切片。再配以芹菜等辅料,辣椒油、花椒面、熟花生米末浇在上面,端的是:青红碧绿,色泽美观,质嫩味鲜,麻辣浓香。

古月胡三合泥,是在中心菜市场(后来的红旗菜市场)门口,有几张小桌,一口小锅。锅里就是黑糊糊油浸浸的三合泥。三合泥采用大米、糯米、黄豆三种主要原料合磨成粉,加水煮熟后,再用猪油慢慢炒,炒时加入白糖或红糖,以及炒好的花生碎粒等配料。炒好以后用小火煨着,不断搅动,保持不糊锅。食客来买的时候,三合泥还是热腾腾的。三合泥的特点是闻之香味浓郁,观之颜色黑亮,入口柔滑糯软。不粘牙,不沾匙,不粘碗,号称“三不粘”。吃的时候,是一碗红茶一碗三合泥,以茶解油腻。古月胡三合泥是五毛一小碗,量不多而油重,能够吃完一小碗,已经是很厉害的了!

牛肉焦饼是牛肉馅的油炸饼,饼不大,直径仅五六厘米,而色香味俱佳,色泽金黄,鲜香焦脆,味美可口。记得,当年的牛肉焦饼店,在南新街和东大街相交的南口,铺面很小:门口一口油锅,里面就是做饼的案板了,没有桌椅。饼在油锅里面炸好后,就放在锅边的格子上滴油。食客来买,就把焦饼放入一个纸袋中,收钱,交袋,两讫。焦饼一毛钱一个。我们一次要买十几个,拿回家慢慢吃。

那时的小吃店,店面不大,而食客却老是那样多。进得店来,多是三部曲:占座(或候座)、买票、排队端。然后就是大快朵颐了!

这次到成都,认真找了一下小吃老店,想在正宗老店,再去品尝一下正宗的成都小吃。但寻找的结果,令人失望:发现古月胡三合泥、牛肉焦饼和谭豆花的老店,已经不知去向了;文化宫门口的担担面,连文化宫都不知迁到哪里去了,更是无处可寻。余下的老店,多经营的是现在时兴的小吃套餐。就是一个店里面,可以做出若干种小吃,打包卖出。如现在的赖汤圆和夫妻肺片店,是总府街上肩并肩的邻居店。赖汤圆店,既售卖赖汤圆,售卖的小吃套餐里,也有隔壁的夫妻肺片。而夫妻肺片店,同样也是既售卖夫妻肺片,也售卖有赖汤圆的小吃套餐。

在夫妻肺片店,看见有旋子凉粉和担担面,就点了。旋子凉粉味道还不错,担担面就要差点了。

以前品尝过这类小吃套餐。但觉得正宗老店,自己做了几十年的那种小吃,味道才是正宗的。而现在这种小吃套餐,鱼龙混杂,只要有一个味道稍微差点的,就足以颠覆整个成都小吃的美味形象。

博友李俊先生在我的博文后留言:四川小吃只能在四川吃才有味道。是的,一方一俗,一地一味。所以,本人赞同。

但是,小吃乃一地风土人文的长期凝练,名小吃更是成为当地响当当的标志。因此,必然要冲出家乡,走向外界。走出家乡的小吃,也必然会适应异地的风土人文,味道就有或多或少的改变,但其招牌仍然是某地名小吃!

正是:小吃本有家,无腿走天涯。众传成口碑,思乡必忆它!

照片是在夫妻肺片店点的夫妻肺片、旋子凉粉和担担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012088.html

上一篇:成都小吃之赖汤圆
下一篇:旧物重温之二:棉大衣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2 张晓良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