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旧物重温之一:风棱石

已有 3804 次阅读 2016-9-26 14: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说明:这是我在去年写的一篇旧文,发于QQ。现在重发。


风棱石,据有关词典解释,是:散布在荒漠表面或戈壁滩上的砾石,经风沙长期磨蚀,形成光滑棱面和棱边,表面因磨光而显油脂光泽。这里晒出的,就是风棱石的照片。

照片中的三块风棱石,是我在北疆乌尔禾采集的,采集时间是1985年8月24日。距今整三十年了!

那是我第一次到新疆,是去乌鲁木齐参加新疆大学承办的“1985年全国高校干旱区第四纪环境变迁、地貌与国土整治学术会议”。

1984年,我就读西南师范学院地理系的自然地理学硕士研究生。这是读研究生的第二年,导师准备带我们五位研究生,去参加新疆会议。

我与另外两位研究生商量,要抓住这次难得的野外机会,多跑些地方,多看些东西。所以,我们三人议定:提前出发,在去新疆的途中,停停看看。

于是,8月3日,我们在成都碰头,第二天即坐成都到兰州的146次车,5日到了兰州。然后,8-9号到嘉峪关,10号经柳园去敦煌,11号晚从敦煌回柳园,上了去乌鲁木齐市的火车,8月12号到了乌鲁木齐,到新疆大学报了到。这十天,游了兰州,看了嘉峪关和莫高窟,汽车转火车,火车转汽车,还是够累的。

这次会议安排得很好:8月15号报到,16号开会,17号交流论文,然后是9天的野外考察。据我当时的日记,18号是到仓房沟、柴窝堡考察,19号是到天山考察一号冰川,20-21号是到吐鲁番看葡萄沟、艾丁湖和交河故城,22号是到天池,23-25号连续三天是考察北疆,到了石河子、独山子、克拉玛依和乌尔禾,26号到北沙窝,然后散会。开会11天,9天野外,看了不少内地见不到的大漠风光,受益匪浅啊!

乌尔禾,在准噶尔盆地西北部,位于克拉玛依东北,风蚀地貌发育,形成数平方公里的典型雅丹地貌,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第一名一眼望去,仿佛是一座城堡巍然屹立于戈壁苍茫大漠之中,人称“风蚀城堡”、“魔鬼城”。那三块风棱石,就是在北疆乌尔禾考察时,觉得“教学有用”,在城堡里采集的。然后,一路背回重庆。

研究生毕业后,我留在西南师院教书,为地理学等专业的本专科生讲过“地貌学”、“自然地理学”等课程。在讲到风沙地貌时,那三块风棱石,是必然要作为教学实物,拿来给学生眼看手摸,使学生对风沙的吹蚀,有一些实感。

不知道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是否还记得风棱石的特征:油脂光泽,光滑棱面和棱边?


以下4张,是对当年拍摄的彩色胶卷照片,扫描而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005174.html

上一篇:月饼,仿东坡先生词
下一篇:成都小吃之赖汤圆
收藏 IP: 183.64.203.*| 热度|

5 王振亭 刘全慧 张晓良 杨正瓴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