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求有手套箱的老师帮助:一个光触媒催化降解甲醛及TVOC的实验

已有 6839 次阅读 2015-1-20 12:07 |个人分类:物理与生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雾霾, 甲醛, 空气净化器, 光触媒


   我们和日本全一株式会社、静冈大学、北海道大学拟联合开发一款高效去除甲醛、TVOC气体污染的空气净化设备。基本原理是利用光触媒材料二氧化钛和用作汽车尾气催化的纳米铂金颗粒等材料组成的复合体系来对有机气体进行催化降解。

   目前采用的光触媒材料已经获得了日本国土交通大臣认证。合作的日本几家单位均独立地开展了利用这种光触媒材料对有机气体进行催化降解的实验,效果很好为检测这种光触媒材料是否适应我国的国情,我们拟再做一系列的检测实验,以确保这种方法的有效性。

   实验设计如下:

   1)将这种光触媒材料喷涂在无纺布上(目前已完成);

   2)准备一个密闭性好的手套箱(目前我们没有,寻求合作),一个甲醛检测仪(已有),一台紫外灯(已有),一台小的吹风电扇(已有);

   3)将甲醛按照国标要求的最高允许浓度的10倍,即1.0毫克每立方米充入密封的手套箱中,开启小电扇,观察24小时内甲醛浓度的变化;

   4)重复3)过程,但这次将喷覆有光触媒材料的无纺布放入手套箱,观察24小时内甲醛浓度的变化;

   5)重复4)过程,但这次将紫外灯打开,观察24小时内甲醛浓度的变化;

   以上过程至少重复三次。

 

   按照李学宽老师建议,再增加一次不加催化剂,只使用紫外灯的情况。


   我们目前没有手套箱,所以寻求有手套箱的老师帮助,合作方式可为:

   1)我们交费使用手套箱;

   2)算作双方初次合作,双方共享数据,手套箱提供方可利用数据写文章作为第一单位投稿,我们保留申请相关专利的权利。

   3)其他方式。

    可以提供帮助的老师,可以私信我您的联系方式,我会尽快与您联系。

    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181-861151.html

上一篇:答肖传国教授:李小文教授是一个追求“程序正义”的人
下一篇:新年里:做点让内心安宁的事情
收藏 IP: 113.208.115.*| 热度|

5 李学宽 陈楷翰 杨学祥 陈爱玲 zdlhs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