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旧话重提:地震考验一个国家的硬实力

已有 3107 次阅读 2010-2-28 18:24 |个人分类:物理与生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地震, 汶川, 智利, 海地

海地地震发生之后,李世春老师发表了一篇名为《地震:考验一个国家的硬实力》的博文。原文内容如下:

路遥知马力,

日久见人心。

一个国家的实力硬不硬,强不强,

不是政治家说了算,

也不是经济学家说了算,

也不是军队统帅说了算,

而是土地爷说了算。

因为土地爷主管地震。

谁能控制土地爷的破坏效果,

谁就是世界第一强国!

 

    文章虽短,不过却令我们大家深思。

    汶川地震之后的惨状,不用再多描述。就其原因,按照四川省主管教育的副省长的说法,就是地震的级别过大。简而言之,死人的主要原因在于此次地震是天灾,我们拦不住。海地地震之后的惨状,相信大家通过新闻也都看到了。根据新闻报道来看,房屋倒塌,应该是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昨天,南美洲的国家智利地震了,地震震级是惊人的8.8级,震源位于海地59.4公里,震中距智利城市康塞普西翁100里。以至于在地震发生之后,按照我们的常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马上判断:智利地震造成的破坏可能比较

    地震发生一天之后,智利的首都圣地亚哥的居民生活已经逐渐恢复正常,第二大城市的情况还比较糟糕,因为有一栋14层的楼房发生了倒塌。全国死亡人数为惊人的300人左右。

    据说智利大地震死亡率这么低的原因之一在于:智利是多地震国家,房子大多具有防震设计

    我们的房子难道就不能有防震设计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181-298474.html

上一篇:凤凰传奇 vs 科研江湖
下一篇:教育部听谁的?关于中小学校长出国培训
收藏 IP: .*| 热度|

22 曹俊兴 杨学祥 曹聪 王曌燚 许浚远 逄焕东 孙军昌 任国鹏 迟菲 陈永金 吴怡 吕乃基 赵宇 柳东阳 李志俊 蔣勁松 李学宽 尤明庆 刘晓瑭 侯振宇 ffy singtocry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