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李资政:达士岭重建组屋 让国人分享经济成果 --联合早报

已有 6087 次阅读 2009-12-15 11:54 |个人分类:联合早报网|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新加坡, 住房政策, 李光耀, 公共租屋

                                  (2009-12-14)

      内阁资政李光耀说,以达士岭组屋所在的优越地点,政府要售出这块地段必定轻而易举,而私人开发商也将能很快地在这里建起一栋私人共管公寓。从经济角度来看,这将是把利益最大化的方法

  不过,他指出如果政府这么做,效果将会不同于把组屋居民引回这一区,进而让一般居民也可享受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的果实

  李资政昨天傍晚参观了刚落成的达士岭组屋的一些设施后受访时,感叹附近为金融区的新一代政府组屋反映了新加坡半个世纪以来所经历的巨大转变。

  他说,由于我国土地的限制,加上填海计划几乎已达到顶限,政府下来建造类似达士岭组屋的高楼组屋是在所难免的。

  “不过,不是每座组屋都能像达士岭组屋那样。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的地点,你从这里可以看到多数有历史的建筑物。新的组屋或许将有更好的设计,但是达士岭组屋的地点是特别的,它就在市中心。”

        达士岭组屋位于丹戎巴葛达士敦坪,楼高50层,共7座1848个单位,是目前全国最高的公共住屋。建屋发展局在这个历史悠久的组屋区建造摩天组屋,是为了吸引旧组屋居民的子女和年轻居民前去居住,给这一区增添年轻的气息。按照最新的市场价格,达士岭组屋的S1型单位(相当于四房式)平均售价是48万6000元,S2型(相当于五房式)则是59万元。

  这里是建屋局于1963年建造首批租赁组屋的地点。当年老旧的组屋如今已蜕变成象征着我国公共住屋无论是质量,还是设计都已进入新时代的最新一代政府组屋。

  达士敦坪过去原来还有一段小历史。据年轻时曾住在丹戎巴葛区的人民行动党前议员庄日昆透露,达士敦坪在1963年是由马来西亚联邦政府直接管制的警察营房,当时住在那里的马来人占多数,他们同本地社群的相处并非十分融洽,使当时的新加坡自治政府颇为头痛。后来,政府便在那里建造达士敦坪民众联络所,并举行各种社区活动予以抗衡。这个问题到了1965年新加坡独立之后,才慢慢得以解决。

  达士岭组屋在2004年首次发售时,获得公众热烈反应,争相选购。然而,享有优先选购权的广东民路原址租赁组屋的191个住户,却只有两个决定购买旧址新居。

  其中一个住户是曾在达士敦坪租赁组屋度过童年的信息科技项目工程师文克特罗亚鲁(38岁)。他昨晚是从李资政手上接过新组屋钥匙的住户之一,李资政过后还到他位于24楼的组屋参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181-278758.html

上一篇:丹麦的环保与能耗--联合国气候峰会主办国情况
下一篇:金岩石先生真的敢在3000点下闭着眼睛买股吗?
收藏 IP: .*| 热度|

4 刘进平 陈国文 吕喆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