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书香英伦》背后的故事

已有 3662 次阅读 2016-8-20 17:3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书评, 书香英伦

   2016年8月5日,知识产权出版社许波编辑给我转发“喜报”,恭喜刘欣老师的《书香英伦—英国图书馆之旅》(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3)入选《全民阅读好书推荐书目(2015-2016)》。我很高兴。《圕人堂周讯(总第117期 20160805)》大事记中记录:“刘欣《书香英伦—英国图书馆之旅》(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3)入选《全民阅读好书推荐书目(2015-2016)》,该书目是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韬奋基金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及承办单位《图书馆报》共同发起的‘全民阅读好书推选活动(2015-2016)’。这是圕人堂的喜事!因为该书的每一环节得益于圕人力量的推动,凝聚了许多位圕人堂成员的汗水。”

   《书香英伦——英国图书馆之旅》一书是作者在英国访学期间撰写的一本专业游记。作者以一名专业图书馆员的独特视角,以细腻的笔触、清新的文风及图文并茂的方式,向我们描述了英国图书馆等文化机构的异域风格和遍及英伦的浓郁的文化氛围。全书共分四部分,分别为大学图书馆篇,公共图书馆篇,博物馆、美术馆、名人故居篇和闲趣与思考篇。本书既适合与图书馆有关的从业者阅读,也适合向往图书馆工作、喜欢读书、喜欢旅行的人士阅读。

   科学网圕人堂专题从2015年4月8日开始连载《欣然读书:图书馆员书香英伦之旅》 ,连载时编者按为“圕人堂成员欣然读书利用英国访学机会参观了数十家图书馆,并曾在圕人堂‘镜头下的图书馆模样’相册中分享了大量照片,访学归国后撰写了系列游记。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将予以连载。”连载至2015年6月23日结束,共22篇博文,其中10篇被科学网精选。

   早在2015年4月9日,我曾告知刘欣老师“当前做好规整工作,争取今后有机缘正式出版出来。……你按照你的写作计划进行下去,会是一本比较受欢迎的图书。”早在2013年,我曾向丘东江先生推荐南开大学王芳教授的图书馆游记系列作为选题入选图书馆员实用读物《21世纪图书馆学丛书》第4辑。2015年6月25日《书香英伦》完成初步整理,7月24日《书香英伦》书稿雏形成型。2015年8月26日开始向知识产权出版社推荐该选题。2015年10月31日,正式签订了出版合同。该书的初审,出版社方委托我做,2015年12月完成,初审加工重要修改记录有13页(130处以上)。我的初审意见是这么写的:“本书以书香为主题的英国图书馆游记,同时可视作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英国图书馆考察报告。每篇文章文字和照片相映成趣,记录了作者在英国期间参观访问图书馆时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不仅有助于了解‘海外馆情’,对我国图书馆建设及图书馆事业发展具有较高参考价值,而且对推动书香中国建设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全书图文并茂,文笔生动,可供广大图书情报工作者、图书情报领域师生以及爱阅读、爱旅行的人士阅读,且有可能成为畅销书,乃至长销书。达到了选题立项要求。”2016年4月21日,许波告诉我给我快递了一本《书香英伦》,比作者还稍快。作者是2016年4月25日拿到书的。

   《书香英伦》的出版,背后有着许多故事。作者方面,2015年4月4日刚结束英国的访学回到国内,4月7日告诉我:“学校在迎接教育部评估,一回到单位上班就有数不清的事情,连晚上的时间也很难独立拥有。”作者是馆长,其辛劳程度可想而知。2015年5月17日作者告知“正在老家照顾病重的老父亲,最近分身乏术,身心俱疲。父亲三十年前卖房卖家供我上了大学,书香英伦系列算是我给父亲交的一份作业,希望父亲能好起来。”2015年8月25日收到作者的一条信息:“王老师,明天我要回老家给我父亲上坟去,大约后天或者28号才能回来。我先把改过一遍的稿子发给你,麻烦你再看一看,还有哪些明显需要修改的。第四部分还差一篇,已经成稿,我再修改几遍再定稿;关于序和后记,我想再等一等,其中王波老师回应说,等他通读完全稿后会尽快回复我。后记已初步构思,我想根据序的情况再成稿。不知这些会不会影响你跟出版社沟通。有需要修改的请留言即可,我在老家也尽量抽时间赶一下。”出版社方,责任编辑像高速陀螺,经常加班加点,2015年11月25日发现“住院了,急事电联”的消息。这次生病,在医院住了不短时间,《书香英伦》一书的部分后期工作,是委托另外一位编辑协助的。在其住院期间,还曾多次与我电话或短信沟通书稿方面的问题。2016年8月17日,告诉我:“最近累了,休了一个八年都没休过的探亲假”,我说“适度休整是必要的”。

   《书香英伦》一书一路走来,看到其成长,长势喜人,由衷地为作者、为责任编辑感到高兴!刘欣这本书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在当下算是非常好的,难能可贵的,我高度赞同作者的哥哥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刘岩教授所作的评价——连连惊喜源于认真执着的事业心。出版界图书馆界全名阅读年会(2016)将于9月7日至10日在宁夏举办。届时,“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好书榜(50种)”将面向全国各图书馆、出版社、书店发布。期待更多人关注《书香英伦》,阅读《书香英伦》,爱上《书香英伦》!

   

延伸阅读:

1 “欣然读书”之欣然赠书

http://m.xhsmb.com/20160701/news_19_1.htm

图书馆报,图书馆报  2016年07月01日A19版

作者为陕西科技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惠涓澈。

2 王波. 我们应该向英美图书馆学习什么——《书香英伦》序[J]. 图书馆论坛,2016,02:136-141.  

全文见:我们应该向英美图书馆学习什么_书香英伦_序_王波.pdf (注:作者为《大学图书馆学报》副主编。)

3 《书香英伦——英国图书馆之旅》出版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7172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97636.html

上一篇:老王学车记
下一篇:宝贝,对不起
收藏 IP: 180.105.135.*| 热度|

3 李颖业 赵美娣 刘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