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读书笔记三则

已有 3000 次阅读 2016-6-23 07:4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圕人堂, 图书馆学, 科学普及

图谋按:图谋非常期待圕人堂网络社群中,越来越多成员愿意分享读书笔记。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作一种图书情报成果的“科学普及”,也可以视作一种阅读推广活动。此举,有助于彰显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特此分享读书笔记三则,期待“抛砖引玉”。

1 真人图书馆与高校教师第三年龄人力资源开发

学者皮特.纳什利特(Peter Laslett)将人的生命周期分为四个年龄阶段,第一年龄为个体出生至其开始工作之时;第二年龄始于就业止于退休,亦即整个职业生涯阶段;第三年龄为正式退休至身心机能快速衰退的时期;第四年龄是身心状况相对健康的阶段,尽可能延长第三年龄而压缩第四年龄的长度是生命后期的理想状态。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认为,人的职业生涯中,其能力轨迹会经历培育期、成长期、成熟期、鼎盛期、维持期和衰退期。通常在45-65岁的年龄段,大多数人的职业能力处于高水平维持期。在紧随其后的第三年龄阶段,职业水平不会陡降,而是会延续退休前的较高能力水平,然后才开始缓慢下降。第三年龄人力资源优势集中体现于其经年累计的知识和经验、尤其是其中的默会知识(Tacit Knowledge);随着年龄和阅历增长而增加的社会资本以及较低的人力资源开发成本。所以,开发利用第三年龄人力资源有助于人类智慧和社会文化的传承。高校图书馆第三年龄人力资源所蕴藏的独特经验价值和文化价值,应该被充分挖掘善用。以知识和信息的集散地——高校图书馆为平台、高校退休教师志愿者的身份提供真人图书借阅服务的方式不失为一种对第三年龄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途径。

(严予若,候蔺,刘素清.真人图书馆与高校教师第三年龄人力资源开发[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6(3):101-106.)


2 高校图书馆同伴教育

同伴教育是指在特定的人群中存在的交流或者教育的方式,通过在一起分享知识、训练技能、转变观念,利用同伴的影响力,彼此之间传递健康向上的思想、知识,以唤起共鸣,促使青少年教育内化的一种教育方式。国外高校图书馆主要在参考咨询和信息素养培训服务中引入了同伴的力量,开展了同伴咨询(Peer Consulting)和同伴培训(Peer Instruction)两项服务。(摘编自:蒋一评,左丽华.国外高校图书馆同伴教育的进展研究[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6(3):117-121.)


3 中文图书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中文图书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1 图书内容质量

1.1 定性评价指标(思想性、科学性、创新性、学术性、知识性、艺术性、实用性、影响力)

1.2 定量评价指标(被引频次、借阅频次、被摘频次、网络下载频次、获奖频次、出版次数、发行数量、核心作者著作)

2 图书编辑质量

2.1 编校质量

2.2 编排设计

2.3 出版印刷

(摘编自:何峻,蔡蓉华.中文图书评价体系研究[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6(3):51-5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86276.html

上一篇:圕人堂面临的危机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11期 20160624)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1 zousu201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