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新加坡图书馆空间再造的启示

已有 6232 次阅读 2016-6-12 17:1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建筑, 图书馆空间

摘编自:许桂菊.新加坡图书馆空间再造的启示[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6(3):69-74.

   实体图书馆不仅没有消失,反而在各地蓬勃兴建,并正在实现转型发展。转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空间再造”,图书馆“空间”由外部空间和内部空间组成。内部空间包括馆藏空间、阅读空间以及各种服务区域。通过对空间的重塑,将图书馆打造成集学习、研讨、创新、交流甚至娱乐的场所。

   图书馆空间的再造是我国图书馆正在转型与发展中重要的建设内容之一。通过对图书馆阅读空间的设计和再造,将赋予图书馆新的活力和能量,有利于促进全民阅读深入开展。新加坡图书馆阅读空间设计案例对我国图书馆阅读空间再造和设计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与时俱进的空间设计理念。(1)人文关怀理念,现代图书馆在空间设计上更多地体现了人文关怀,从“书本位”的设计理念转变为“以人为本”的理念,其核心是“关爱人、发展人”,将人放在中心地位。(2)“场所精神”理念,图书馆空间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图书馆空间提供并创造了一种独特场所和氛围供人们来交流与共享,激发阅读兴趣,启发人的智慧和灵感,为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3)面向终身学习的设计理念,要求图书馆不仅仅是阅读的场所,更是陪伴生命成长的“终身学习的场所”,阅读空间的设计体现科学和艺术、技术与人性的完美交融,为读者构建一个温馨、符合现代生活美学、学习阅读功能完善的图书馆。

   二、以读者需求为导向。阅读空间设计注重读者的参与度,从空间的规划到布置,从设备、家具的陈列到图书的展示方式等,处处蕴藏着以读者需求为导向的空间设计理念。调研和了解读者的需求,使得图书馆空间设计的定位更为明确,并整合和引进各种资源,为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与交流空间,是对图书馆空间本质的深入认知,也是现代图书馆成长的空间及存在的价值之一。

   三、创建和打造图书馆的空间文化品牌。主动参与到社会文化建设中,结合自身特色和读者需求,突破传统的思维框架,将图书馆阅读空间进行创意设计和改造,创建各自图书馆特色性的文化空间品牌。

   四、阅读空间设计的成功的要素。(1)营造图书馆空间的人文环境。(2)阅读空间的配置注重用户体验,比如方便适用的设施配置、用新技术建设数字化时代的图书馆空间、馆内文化装饰及色彩的运用。(3)空间设计的开放性和发展性,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来规划服务功能,通过合理布局,充分体现空间设计的开放性,图书馆空间设计需要考虑充足的发展潜力,确保图书馆顺利适应技术的变革,在空间的短缺或有限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灵活利用有限的空间进行改造。(4)面向未来,面向创新。现代图书馆阅读空间,不仅要求促进阅读,还要能够激活知识,成为用户思考和遐思的空间、创意的空间和创新的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84147.html

上一篇:台湾地区图书馆印象
下一篇:国内外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进展与启示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2 蒋新正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