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朱强,别立谦:面向未来的大学图书馆业务与机构重组

已有 4438 次阅读 2016-5-19 10:5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学图书馆, 机构重组, 业务重组

摘编自:朱强,别立谦.面向未来的大学图书馆业务与机构重组——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为例[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6(2):20-27.

   大学图书馆组织机构设置变迁,国内与国外相似。1980年之前,机构设置主要围绕纸质文献的处理流程来进行,包括采访、交换、编目、分类,以及面向读者服务的流通、阅览等部门。1980-2000年,根据读者服务需求增设了一些职能部门,如情报服务、研究辅导、文献检索教研、自动化等,逐渐加强技术服务和情报咨询等新业务的力量。2000年之后,呈现以下特点:(1)传统的采访、编目、流通、阅览等部门呈现集合集成化的特点;(2)期刊部呈现逐步削减趋势;(3)重视信息咨询部的设置,加强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咨询和培训;(4)增设了发展多媒体、数字化馆藏等的新型业务部门。

   面临当前形势,大学图书馆以处理纸质文献为核心组织业务或设置机构的做法不能适应发展需要,需要认真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重新梳理业务,并设置与之相适应的机构,谋求新的发展。

   2015年10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图书馆发布了新的组织机构图,除了东亚图书馆和班克拉夫特图书馆/档案馆,其主要业务部门包括:馆藏、数字化与合作服务、教育指导与用户服务,管理部门包括财务、业务、运行,人力资源和图书馆发展。馆藏下面包括采访、典藏、学术交流与政策分析几块,数字化合作服务下面包括编目与元数据服务、图书馆应用与出版、图书馆计算基础设施、馆际服务、远程图书馆,教育指导与用户服务包括入馆服务、用户指导、艺术与人文、工程与物理科学、生命与健康科学、社会科学等。图书馆业务流程按照信息流和读者的需求来组织,兼顾按照学科提供服务。同时,图书馆还设置有馆藏发展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编目和元数据委员会,以及若干个工作组:馆藏预算、学术交流、数据与数字化、用户经验专家、教学专家等,在馆藏部还设置有近40人的学科馆员。

   2015年北京大学图书馆机构重组,经过重组后的机构已于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投入运行。重组背景: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对高校图书馆提出新要求;北京大学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学科发展变化要求图书馆加强相应的资源;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要求图书馆提供相应的服务;图书馆及相关领域的发展促使图书馆加快转型。在业务梳理的基础上,根据业务变化实际和发展趋势,结合馆舍调整的契机,积极与校内院系部门和校外相关机构沟通合作,推行图书馆组织机构重组。一方面调整实体部门,另一方面完善、增设跨部门的工作团队,探索将实体业务部门与跨部门虚体工作组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制度化,并相应地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体系,加强组织文化建设。打破原有按照纸质资源为主组织图书馆业务工作机构的传统模式,将资源建设部等11个部门全部取消,重新规划为7大中心:资源建设中心、学习支持中心、研究支持中心、信息化与数据中心、特色资源中心、古籍图书馆、综合管理与协作中心。前6大中心是业务部门,综合管理与协作中心是职能部门。明确了业务方向和机构重组之后,图书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在岗位设置上进行调整,合并重复性岗位,整合传统服务岗位,增设知识产权馆员、数据监护馆员、学习支持馆员等新岗位。下一步将探索馆员主副岗聘用模式,除主岗外,跨中心确定一个或多个副岗,要求馆员在全面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还要完成副岗工作任务,逐步实行岗位双(多)定,一人双(多)绩、业绩双(多)考。实行与主副岗相适应的考核制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78320.html

上一篇:敢邀圕人沐堂风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06期 20160520)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