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王世伟:融合图书馆的理念与实践

已有 3510 次阅读 2016-4-15 16:4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学, 融合图书馆

摘编自:王世伟.融合图书馆初探[J].图书与情报,2016(1):54-61.

   文章介绍了德国康斯坦丁大学图书馆“融合图书馆”的创新理念与创新实践,分析了融合图书馆融合化、互动化、可视化、泛在化、智能化等五大特点,从新一轮科技革命环境下的图书馆创新探索、图书馆大融合中的通体革命以及引领未来的智慧图书馆高级形态等维度对融合图书馆的创新启示进行了研究阐述。

   融合图书馆(Blended Library)的研究起始于信息技术发展背景下的图书馆空间和服务重塑,多集中于欧美的一些大学图书馆,全球图书馆界关于这一主题的研究文献至今不多,在中国还是空白。

   融合互动是融合图书馆的灵魂。哈拉尔德(Harald Rieterer,康斯坦丁大学教授)认为:(1)理念动因。融合互动将成为图书馆明天的互动范式,在这一范式之中,用户基于桌面的物理和社会的世界变得完全虚拟化了,在工作期间,用户可以无缝切换他们现实世界中的技能和他们的虚拟手段。这其中包括普适计算和基于现实的相互作用。(2)设计领域。在融合图书馆的设计领域中,用户个体间会相互作用,不同的用户可以通过智能信息令牌的触摸和移动进行混合交互。(3)视觉协同。融合互动的视觉协同是图书馆的未来,即融合物理和数字的图书馆。视觉协同是从可视化与互动化相结合的维度对融合图书馆所进行的实践探索。融合图书馆是一个将智慧的真实世界和虚拟的数字世界融为一体的一个地方,融合图书馆将使图书馆和图书馆所提供的知识学习的质量达到全新的水平。融合图书馆的模拟及数字媒体的体验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新形式的探索,这一新形式将给图书馆带来共同的连锁或融合。

   融合图书馆的创新实践。德国康斯坦丁大学图书馆的人机互动团队、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团队共同制作了片长6分钟的“融合图书馆”项目宣传片,在2015年5月瑞士苏黎世举行的国际图联大都市图书馆年中会上展示,生动形象展示了融合图书馆的各类创新实践。(图谋注:原文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文字介绍)

   融合图书馆的对应英文是Blended Library,这里的融合,词义有混合、混杂、调和、协调的含义。具有融合化、互动化、可视化、泛在化和智能化五大特点。融合化,体现在基于桌面的物理和社会的世界变得完全虚拟化了,在工作期间,用户可以无缝切换他们现实世界中的技能和他们的虚拟手段。互动化,体现在用户可以通过信息设施实现人机间的无缝切换;人与人的互动让新信息环境下的团队型学习,实现了键对键和面对面的互动融合。充分体现出万物互联环境下图书馆服务的创新、互动、协同、开放、共享的理念。可视化,体现在是立体多样的可视化,可以分为多种类型,融入了学习的全过程,为用户提供了便捷、知会、形象、生动的学习技术和学习环境。泛在化,体现在融合图书馆依托跨时空的无线网络技术、射频技术、移动技术等,实现了图书馆在不同区域、图书馆内外的可视化和互动化的网络接入和服务接入。智能化,体现在融合图书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软件技术等,形成了全新的融合图书馆新形态。

   融合图书馆发挥了信息技术的引领作用,从图书馆自身的供给侧发力,提升馆员的信息素养,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能级,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侧的信息服务和知识导航的需求,以规避新环境下图书馆被边缘化的可能危机。融合图书馆的创新理念和创新发展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更加注重从图书馆自身发展的供给出发,更加注重图书馆员的知识服务水平,更加注重图书馆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更加注重优化图书馆服务结构流程,更加注重改善图书馆服务的知识空间和信息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70318.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的存在感
下一篇:《书香英伦——英国图书馆之旅》出版了
收藏 IP: 180.127.234.*| 热度|

1 林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