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美国高校图书馆效果评价的9条规则

已有 3713 次阅读 2016-2-28 15:2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规则, 效果评价, 美国高校图书馆

摘编自:王春生.美国《高校图书馆标准》简析[J].情报资料工作,2013(4)106-109.

   2011年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发布的《高校图书馆标准》 是一个基于效果评价的图书馆评价标准。导言中指出高校图书馆必须证明其价值,用文献记录证明它对所在大学整体效率的贡献,为应对高等教育的变化做好准备。可见,标准关注的是图书馆开展各项工作所产生的结果,而不是图书馆具体做了哪些事。

   规则与绩效指标这一部分是 2011年《高校图书馆标准》 的主体部分,也是进行图书馆评估的主要依据。“规则与绩效指标” 共罗列了9条规则,然后在每条规则下列出了具体的绩效指标,9条规则共设置了57个绩效指标 。9条规则分别为:

   (1)机构效率(Institutional Effectiveness)。图书馆定义、发展、测量能对机构 (大学)效率做出贡献的图书馆效果,并把发现、测评结果用于图书馆效果的持续改进。

   (2)职业价值观(Professional Values)。图书馆提倡知识自由 、知识产权和价值、用户隐私与保密、协作、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等职业价值观。

   (3)教育功能(Educational Role)。图书馆作为实现大学教育使命的共同参与者,培育与支持有信息素养的学习者,使其能有效地发现、获取和使用信息以获得学术成就、进行研究和终身学习。

   (4)发现(Discovery)。图书馆通过有效地利用技术和组织知识,让用户能够发现各类信息。

   (5)馆藏 (Collections)。图书馆提供能在质量、深度、多样性、格式与通用性方面足以满足要求的馆藏,支持大学的研究与教学使命。

   (6)空间(Space)。图书馆是智力公共空间 ,用户为扩展学习 、促进知识创新而在此和存在于物理和虚拟环境中的思想进行交流。

   (7)管理(Management/Administration)。图书馆进行持续的规划与评估,以便熟悉资源分配,有效地履行自己的使命。

   (8)人员(Personnel)。图书馆提供数量与质量充足的人员,确保在持续变化环境中完美并成功运作。

   (9)外部关系(External Relations)。图书馆通过多重策略参与校内及更大社区活动,以宣传、培养和提升图书馆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59261.html

上一篇:美国高校图书馆馆员培训和发展的战略特点
下一篇:该发多少论文、做多少项目?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1 俞立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