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博文约礼,欲罢不能——写在图谋博客11周年之际

已有 3596 次阅读 2016-1-26 22:0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谋博客, 图谋

博文约礼,欲罢不能

——写在图谋博客11周年之际


   颜渊感叹:“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意为:孔老师善于一步一步地诱导我,用各种典籍来丰富我的知识,又用各种礼节来约束我的言行,使我想停止学习都不可能,直到我用尽了我的全力。本文将“博文约礼,欲罢不能”演绎一下:通过写博文来丰富我的知识,又用各种礼节来约束我的言行,让我想停止学习都不可能。

   圕人堂有成员问起:新浪的图林博客圈,是不是关闭了?我也是该圈成员之一,而且我的新浪博客及微博仍算依然活跃,我的感觉是消亡了,并实际“考证”了一下。新浪网图林博客圈2006年10月5日由竹帛斋主创建,2014年7月14日新浪网正式向圈子用户下达了圈子将关停的系统通知“因产品改造,圈子功能将于7月28日停止服务。”也就是2014年7月28日新浪图林博客圈成了历史。圕人堂曾于2014年12月“寻找”活跃的中外文图情博客,所得结果也就是30来个。

   圕人堂有成员接着问:博客这种寄人篱下(第三方平台)的虚拟社区如何获得延续性?我觉得要做到“利益均沾,互利互惠”。里边的问题复杂得很。当前的环境,博客实在是“边缘”。可能归因于各方利益博弈的结果。以学术性博客为例,当前的土壤基本不适宜生长。作者基本无利可图,还有可能做“负功”。比如做科普无“工分”可得;分享原创性思考,自己无法“复用”,还有可能被别人“捷足先登”。自从2008年有了学术不端检测系统之后,加剧了这方面的困境。博文已发布内容,好些平面媒体(包括期刊、报纸等纸媒)是不用的。博文原创内容写进论文里,被他人转载,系统一查是计算在复制比之内的。如此等等……“作者”是弱势群体。作者想表达的东西,不见得能发布出来,这方面也是有风险的。甚至有“秋后算账”的,媒体报道过的有高校教师被处分,原因是若干年前发表了不适当的言论。我碰巧坚持博客11年了,对博客及博客服务,有些观察与思考。其实还有很多不好说,说不好,不说好的。圕人堂QQ群同样面临类似的问题。群要生存,要发展,也同样需要平衡各方利益,各取所需,利益均沾。

   2016年1月28日为图谋博客11周年。图谋博客大致分为三阶段:2005年1月28日至2009年2月9日主要是在博客网写博客;2009年2月9日至2013年1月30日同时在博客网、科学网写博客(各有侧重,内容不尽相同);2013年1月30日至今主要是在科学网写博客(博客网几乎不更新)。11年间,其实我还体验过E线图情博客、网易博客、新浪博客(微博)、博客大巴等等博客平台,耳闻目睹了了博客的兴衰,尤其是图情博客的兴衰。      

   我很庆幸图谋博客能坚持到今天。为什么能坚持到今天?大致有4个原因:其一,我曾有写日记习惯,博客比较适合我。我写日记习惯从小学四年级(1985年)开始养成,直到开始写博客。我的日记大部分还保留着,我的字本来就潦草,加上纸张及笔墨方面的问题,好些辨识困难。虽然先天条件平平,但“文字欲”一直较强。其二,得益于师友的鼓励。我写博客之初,得到了Keven先生、老槐先生、张厚生先生等的鼓励,他们的鼓励与提携成了我坚持的动力。自从2006年开始,《图书馆报》袁江编辑,约我作图林漫步栏目专栏作者,图谋博客自此之后有不少内容会进一步梳理供该专栏选用。一方面,我的观察与思考会拥有更多的读者;另一方面,还时不时能收到稿酬,带来一分喜悦。其三,亲人的支持。家父1962年高中毕业,他的文笔和书法(硬笔和毛笔)都挺好,是我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老师,我成长过程中的日记,很可能只有他一人读过,后来的不少文字,家父亦是“忠实”的读者。家母虽然没读过书,但是她同家父一道努力给我营造“天高任鸟飞”的氛围,那是我最大的福分。其四,选准了博客服务平台。我在博客网写博时期,那段时间是博客网的繁荣与发展时期。后来我“转战”科学网博客平台,种种原因,我认为是时下最“靠谱”的平台,它没有乱七八糟的植入式广告,它一直在努力提升服务。我同科学网博客“客服”有过数次联系,每次均得到热情诚挚地回复。当前,我在科学网博客排行的“博客总排行”TOP99的位置,这对我来说是很意外的,我认为其中包含有科学网博客编辑对我的鼓励与提携。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不懈求索。博文约礼,欲罢不能。由衷感谢所有给予我帮助与支持的人!


延伸阅读:

圕人堂曾于2014年12月“寻找”活跃的图情博客。

寻找中文图情活跃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8542.html

 2014-12-4 22:22

克莱蒙:国外LIS相关信息源——博客推荐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9911.html 

2014-12-10 13:4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52685.html

上一篇:学术滋味
下一篇:[转载]王波:我们应该向英美图书馆学习什么
收藏 IP: 180.105.135.*| 热度|

2 姚伟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