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学术滋味

已有 3172 次阅读 2016-1-24 15:0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随笔

   学校1月10日放假,随后两星期进行了较高强度学术活动,算是尝了尝学术滋味。大体如下:(1)连续11天,完成一篇稿子的撰写与投稿。这11天真是日夜兼程,已经很多年没有这样“卖命”了。(2)沟通一部书稿后期事宜,原以为审校工作2015年10月就结束了,没料到问题还不少。(3)作为合作者,沟通一则已录用论文的校样修改问题,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复杂的。(4)圕人堂相关事务,比如近两期周讯的发布及推进获取赞助。此外还有一些与学术相关的交流。

    计划不如变化。1月22日小孩感冒发烧,幼儿园的休业式参加不了,接下来两天夜里高烧,反反复复。今天上午是小孩参加的一个兴趣班搞的音乐会彩排,零下15度的天气,花了大约1个半小时完成彩排。安排的是第一个节目,大约一分钟结束,结束之后匆匆带到社区医院。医生检查之后,说是用药方法可取,控制住了。我和妻子还是不放心,抽血化验之后,医生说没问题,将小孩带回家。今日这样的天气,个人遇到的最寒冷天气,当年在天津上学,印象中最低气温也就零下13度。下午的汇报表演,13:50就得去,表演15:50开始,完全结束要到17:00左右。我不大想让小孩去“受罪”,小孩还特别愿意去。

   我很庆幸前些日子抓节奏抓的比较好。近3天这样的状态是不适合做事的,尤其是不适合“做学问”。孩子正式表演前我得到场。

   百度百科中将学术的定义为:“系统专门的学问,泛指高等教育和研究,是对存在物及其规律的学科化。”对于今天的我,我来看学术,包含“学”和“术”。“学”指的是“学习”,因为与学术搭配在一起,主要指的是探究型学习,也就是得有一定内涵:是立体的学习,要追本溯源,也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术”指得是方法和工具,同样因为与学术搭档,方法和工具一方面靠学,一方面靠造(深入学习)。

   小时候,常听到故乡的长辈说的一句话是:“学不完的打,读不完的书。”“打”在故乡是指“武”,学打的意思是学武,打师的意思是武师。过去光耀门楣的两种途径——崇文尚武。乡间百姓的感悟,智慧的结晶。说那句话的人,一位是1922年出生的人(注:通过查家谱查到其出生年),据家父讲,他是享受过家族学田供养读书的,高小毕业,在那个年代的乡村算是文化水平相当高的,另一位可能1923年出生的,是真的学过打。我不知道他们常说那句话有何深意,但我当前有种认同就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学无止境。

   近期有同行问我:图书馆学的前沿是什么?如何跟上前沿?他问我的本意是如何找论文选题。我告诉他我自己的感受。不要管前沿不前沿,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环境、经历与精力找选题,这样会更有收获。中国的图书馆员盛产论文;我浏览美国图情期刊文献,似乎很少是图书馆员的写的。中国的图书情报文献,很大比例是介绍英美图书馆及图情教育的。美国同行告诉我从升职角度看,在美国写文章其实是很赚便宜的,因为图书馆基本没人写东西。我问美国的学科馆员对做研究没有要求么?美国同行告知有三个办法:各类的专业组织活动,校内(图书馆之外)的委员会活动,创造性活动(也就是写文章,很少人选择,因为最为辛苦)。交流中还获悉美国的图书馆员,很少人看LIS期刊文献,一般是馆领导看。中国的馆领导层很少看图情专业期刊的,因为他们多半是“路过”,本身对图情专业及图书馆工作没多少感情。如果不是为了“制造”论文,读图情专业期刊文献的似乎不多见。当前真正要做前沿研究,非常不容易,通常要求英语读写译能力要达到一定水平,受过科学研究方法训练,能熟练运用一种或数种研究方法及研究工具,此外还得有研究与实践平台,甚至还得有发表平台才成。时下,许多“前沿”,其实只是“前言”没有“后语”。如果总想着跟“前沿”,很容易“迷踪”。

   过去的“读书人”多追求“一举成名”,加官进爵,封妻荫子……今天的“读书人”,暂且不说“读书人”似乎需要重定义,不知道有没有追求?如果有,追求什么?如果说追求“学术”,似乎不大靠谱,原因之一是学术评价原本与学术批评、学术争鸣等密切相关,当前的学术评价似乎迷路了?老派的或传统的追求学术之人,似乎越来越稀缺了。

   作为我自己,不管算不算“读书人”,或许可以算作或想做品尝学术滋味的人。

  (图谋注:本文写作15:09中断……21:00中断……21:30续完。经历二次“熔断”后续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52235.html

上一篇:图谋博客的被引情况
下一篇:博文约礼,欲罢不能——写在图谋博客11周年之际
收藏 IP: 180.105.236.*| 热度|

3 刘淼 俞立平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