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欢迎您!

已有 3137 次阅读 2016-1-2 23:1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员, 图书馆

   圕人堂QQ群有成员问:“ 本人新人,学了7年图书馆专业,六月毕业准备待图书馆了,还请各位老师给灌输灌输图书馆未来很美好的观念呢!其实,学习期间一直有听到关于图书馆的各种争论,什么‘家属安置处’啊,‘提前退休所’啊,‘图书馆要被消失’啦,图书馆待遇低的心态要做到‘安贫乐道’啊之类的。想想自己学了这么多年图书馆专业,还真的是一腔热血想要在这个行业做点事情,不知道各位老师是否可以提点建议,在这个生存大于精神追求的现实里,免得一入行就迷失了方向啊!请有兴趣的提点提点两句哦,感激不尽。”
   我进行了简短答复如下:行行均有行行的喜与忧。境由心造,心想事成。据个人的观察,图书馆员这一行,总体来说,“幸福指数”实际并不赖。凡事有得有失,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如果你爱他,请带他去纽约,因为那是天堂;如果你恨他,请带他去纽约,因为那是地狱。”其实,纽约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狱,纽约就是纽约。图书馆不是天堂的模样,也不会是地狱的模样,图书馆是图书馆的模样。如果你选择它,请别想着带它去天堂,也别想把它带去地狱。还联想到,傅荣贤老师曾将图书馆与衣服类比,我觉得很有道理。古往今来,衣服的款式、材质等在变,文明在,衣服在,图书馆这件“衣服”也会与文明相伴相随。图书馆对于图书馆员来讲,似乎也是“衣服”,不管这件“衣服”是怎么来的,努力穿着舒服一点,温暖一点,漂亮一点……这是“硬”道理。
   我在图书馆已有16年了,对图书馆的“怨言”听得多了,这么些年可谓声声入耳。有来自同行的,也有来自同事的,自身有时也难免牢骚几句。毕竟——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新人”是图书馆的未来,图书馆欢迎“新人”,希望新人带来清新空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47663.html

上一篇:圕人堂2016年新年寄语辑
下一篇:《现代图书情报技术》,请慢些跑
收藏 IP: 180.105.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