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应切实加强规章制度建设

已有 4185 次阅读 2015-10-12 10:3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 规章制度

   网上书店发现《山东大学图书馆规章制度汇编》(刘相金主编.山东大学图书馆规章制度汇编[M].山东大学出版社,2015.7.),笔者认为是一个很棒的图书选题,立即购买了一本。收到书之后,浏览了一番。

   《山东大学图书馆规章制度汇编》包括职责范围与岗位责任、业务管理与细则、读者须知与管理、人事与行政管理、领导班子建设与党群工作等5章。山东大学图书馆实行总馆、分馆制,有6处校区图书馆、7座馆舍,职工200余名,纸本文献逾500万册,各类数据库逾200个。其规定及条款涵盖了全部工作内容,基本达到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的要求。因此具有较好的“示范性”。

   2015年10月11日,读秀“图书”搜索书名包含“图书馆规章制度汇编”,结果23条(实际均为非正式出版物)。2001-2008年共6种,其余出版(印刷)时间更早,最早为1960年。其它含“图书馆规章制度”的图书14种(如选编、选辑、便览等等),包括《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章制度选辑》 (高等教育出版社,1957)、《图书馆规章制度选编》(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1。图书馆岗位培训教材)。单馆图书馆规章制度结集正式出版的,目前为止我未发现第2家。

   笔者还通过搜索引擎粗略了解到,虽然图书馆规章制度几乎家家图书馆均有,但是“可获取性”比较糟糕。多为零碎的、过时的、过渡的(初稿)……有个高校馆图书馆网站将规章制度揭示的很好,成体系且阅读方便,但发现是2001年“新颁布”的。图书馆规章制度,几乎家家图书馆都花了不少精力。各级各类图书馆评估需要这方面的文本,各高校印制的新生手册中也会涉及。种种原因,很多图书馆的规章制度知晓度非常有限,“执行力”欠佳。笔者获悉某馆印刷了规章制度,欲收藏一册。“公对公”很难凑效,运用私人关系,找该馆职工,陈述了索取原因,发现其实该馆职工似乎没有也不知情,让联系图书馆办公室。

   浏览了《山东大学图书馆规章制度汇编》一书之后,笔者特意到图书馆网站上查找相关内容。发现正式出版出来的与图书馆网站上的不一样,可以说进行了大力修订完善。网站上的规章制度是2013年7月制定的。纸质书的不足之处,对规章制度汇编缺乏一个编撰说明,简单介绍规章制度的形成过程,有些规章制度的须对有效期进行规定。

   图书馆规章制度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图书馆学理论、工作实践、业务工作流程及工作实际制定,在重视基础业务建设的同时,强化业务工作的规范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工作有章可循,逐步实现图书馆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规章制度的确立、推行、监督是一个决策机构在管理方面应该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其形成是一个发现、总结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宣传、实行的过程。从图书馆领导每一位职工以及全体读者都要自觉地成为规章制度的执行者、监督者,身体力行,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全面规范自己的工作和行为。图书馆应切实加强规章制度建设,笔者认为这是图书馆“十三五”规划中重中之重的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27532.html

上一篇:意外
下一篇:硕士论文奇遇记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