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为谁忙碌为谁甜

已有 3766 次阅读 2015-9-26 17:27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圕人堂, 图书馆学, 图书馆, 图谋

     我是一名高校图书馆员,一般社交场合,通常都不好意思说自个忙,说忙人家也不信。不管人家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友人曾调侃说我一天到晚都在“图谋”,实际上似乎还真是那么回事。“图谋”我给它赋予的意思是“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并造了个英文单词“libseeker”。2005年1月28日在博客中国开始写“图谋博客”(2004年12月在e线图情上的博客名字叫图谋),并给了前述赋予的意思为注释,如今10年多了。我大概可以说是自1999年参加工作就开始“图谋”的。
      自2014年5月10日,创建圕人堂QQ群,目前该群有成员1261名,发布了《圕人堂周讯》72期。我只是跑堂的,主角是群成员。当前我所做的工作,是期待更多成员一起来做跑堂的,让圕人堂有更多节目可演、可赏。种种原因,我需要身体力行,努力做一些“示范”,藉此促进发展。
      自2015年5月29日,又创建了学科服务QQ群,该群定位为所在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与教师用户的交流平台。服务内容为:①图书馆资源推广;②学术信息分享;③解答用户疑难;④指导检索利用;⑤了解文献信息需求; ⑥了解资源使用情况; ⑦ 征求意见。目前该群发布《学科服务速递》(通过办公网向全体教职工推送)6期,现有成员156名。又是种种原因,需要想方设法,循序渐进,期待通过微努力促成微转变。
      一天从早到晚都在忙碌。我一般早晨6点左右起床,晚上12点左右睡觉,中午需要午休一会儿,其它时间都在想法子运用“统筹方法”多做点事情,最好是同时能做好几件事情。有时会出“问题”,比如锅里的菜烧糊了。现阶段,照料小孩,家务等需要不少时间,很多时候,我是只顾“效率”,马虎了事。工作上,当前我做数字资源采访、学科馆员方面的事情,单单是数字资源采访工作中一些事务性的工作(比如与数字资源商工作交流、找有关领导签字等),相当的费时费力,加上我总是想努力效率与效益兼顾,因而显得更加辛苦。忙碌之余,似乎有一种声音在耳畔萦绕——“电量不足,请充电”,许多想读的书没读或没能好好读,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如影相随。
      “一张一驰是文武之道,莫把自己总是弄得那样紧张。”这个歌熟悉,道理也懂,因而需要尽可能地悠着点。特别是近些年,熟悉的亲友,遭遇了病痛折磨,耳闻目睹,给了我警示。人生苦短,岁月无情,收心敛性,得失随缘。
      为谁忙碌?图谋就是那个谁。为谁甜?读者(或用户)就是那个谁。谁是那个图谋?我知道我充其量是“一个图谋(a libseeker)”。谁是那个读者?我不知道是谁,不妨把自个当做“一个读者”。绕来绕去,为己忙碌为己甜,不怨天尤人。倘若能有幸“为人做嫁衣裳”,不亦快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23613.html

上一篇:找科学网服务一下
下一篇:意外
收藏 IP: 114.237.196.*| 热度|

1 陈南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