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高校图书馆规划要三严三实

已有 5867 次阅读 2015-9-18 10:0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图书馆, 十三五规划

   根据《教育部通知做好教育事业发展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教发厅函[2014]134号),国家教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大体分三个阶段,从2014年10月到2014年底为基本思路研究与规划框架稿起草阶段,从2015年1月到2016年3月为规划文本编制阶段,2016年3月到6月为规划发布与宣传阶段。各地要以这个进度为参考,制订本地区规划编制的时间表,明确各阶段的工作重点。不少高校于2014年开始“十三五”规划编制调研工作,2015年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争取2015年底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各项审议及批准程序,最后完成编辑印刷工作。高校图书馆是各高校的职能部门之一,是“以服务为主的教辅单位”,高校图书馆规划编制相关工作亦在开展之中。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发文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不少高校图书馆的领导亦属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笔者由此联系到高校图书馆规划亦要三严三实,表述需要调整,内涵有所不同。三严——严承诺、严评估、严监督;三实——谋事要实、做事要实、创新要实。

   笔者不是“领导干部”,只是做过并将继续做这方面的工作。做过一些调研,有过一些思考。规划编制的一种常见方式是馆领导和办公室负责,分工写相关部分指标数据。种种原因,有人说“规划皆鬼话”,其中滋味杂陈。我比较在意的是,让规划别尽成“鬼话”。有位做业务副馆长朋友告诉其体会是“做规划,是件大事,不仅需要了解别人干啥,大方向是啥,更要知道自己想干啥,能干啥。成不成鬼话,在于馆长。馆长不支持,什么都是纸上谈兵。馆长不用心,都做不成。”也许从馆长角度,更有馆长的苦衷。

   高校图书馆规划三严三实的内涵是什么?我试着回答。严承诺,就是要实事求是,知己知彼,不轻易制定目标任务、愿景;严评估,就是强化目标责任意识,建立目标责任机制的同时,要有评估机制,可以是自评估、上级评估、服务对象评估、同行评估及其它评估,时不时回头看、抬头看、低头看、朝前看;严监督,就是要有监督机制,规划文本需要信息公开,接受主管部门监督、馆员监督、用户监督、同行监督、利益相关者监督。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战略规划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做事要实,就是凝心聚力,营造和谐的做事环境,踏实做事;创新要实,不能一味“追新”“创新”,外塑形象,内塑内涵,表里兼顾,图书馆的好坏往往是从细节体现,把细节做好了,就体现出专业能力及管理水平,需要细心、耐心和决心。

   规划在人,成事在人。希望高校图书馆“十三五”规划对高校图书馆事业具有更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21604.html

上一篇:吴明德:大学图书馆应重视业务研究
下一篇:我的基金故事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