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范并思:中国图书馆核心价值体系

已有 4269 次阅读 2015-8-30 10:2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范并思, 图书馆核心价值

摘编自:范并思.构建中国图书馆核心价值体系之思考.图书与情报,2015(3):50-55,141.
      范并思先生依据其主持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中国图书馆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研究”成果,对我国图书馆核心简直体系提出自己的见解。
     中国图书馆核心价值体系由开放、平等、包容、隐私、服务、阅读、管理、合作等核心词+解释组成的8个条款。这8个条款可分为表述现代图书馆理念的核心价值条款和表达图书馆行业特征的核心价值条款。
     现代图书馆理念的核心价值:
   (1)对全社会普遍开放(法理基础是“实现和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利”);
   (2)对所有人平等服务(首先,建立基本服务的免费服务政策,确保消除图书馆服务的经济门槛。其次,建立图书馆服务体系,保证中心城区的优质图书馆服务延伸到边远地区。第三,消除信息素养或图书馆素养带来的地域障碍。最后,图书馆的一般服务主要面向大多数人设计,但一些有特殊需求的人则可能受到无形的歧视。);
   (3)促进社会包容(图书馆人文精神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领域,旨在消弭无区别服务可能导致的对少数人的歧视);
   (4)保护读者隐私(是否能够有效地保护读者个人信息,成为检验图书馆是否尊重读者个人权利的重要标志,也成为了现代图书馆核心价值的重要内容)。
      图书馆行业特征的核心价值:
   (1)提供优质服务(平等的、包容性的服务。专业化服务。图书馆的专业服务能保证对图书馆资源的有效利用或最大程度地利用,增大图书馆资源服务于社会成员的能力,同时也能降低图书馆对于资金的需求,减少社会对于图书馆资源的供养成本。);
   (2)促进阅读与终身学习(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目的,就是要帮助缺乏阅读意愿的人爱上阅读,帮助阅读能力不强者学会阅读,帮助阅读有困难的人克服阅读的困难。);
   (3)追求科学管理(宏观方面指国家或政府为保障人民群众平等利用图书馆服务的权益,通过颁布法律法规或方针政策建立现代图书馆制度,确定建设主体、管理单元,制订建设、服务、评估等标准体系并组织实施的过程。微观方面是指图书馆管理者为完成使命,对图书馆所拥有的各项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资源进行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和协调的过程,在保障公民享受图书干服务的同时,使服务成本最小化。);
   (4)开展社会合作(图书馆社会合作体现了图书馆行业在拓展服务和提升服务质量过程中的一种积极姿态,在资源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寻求更好服务的一条路径,除了为图书馆获取服务资源外,本身也是窜传推广图书馆的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17025.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68期 20150828)
下一篇:当流通馆员遇上了刁难读者怎么办?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3 姚伟 赵星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