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近5年国内外图书情报学教育特点及其启示

已有 4058 次阅读 2015-8-17 09:1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学, 情报学, 教育, iSchool

摘编自:吴丹,余文婷.近五年国内外图书情报学教育研究进展与趋势[J].图书情报知识,2015(3):4-15.
     吴丹、余文婷《近五年国内外图书情报学教育研究进展与趋势》一文,回顾了图情教育理念的发展历程,并针对当前大数据时代和信息技术环境所产生的新挑战和新要求,对2010年到2014年图书情报学教育现状进行调查与总结。
     近5年国内外图书情报学教育特点:
     (1)技术在图书情报学教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影响更加突出。技术不仅融入教学内容,推动课程设置革新,同时还是图书情报学教育传播和推广的重要媒介,让不同人群能通过更加便捷的方式获取图情知识。iSchools更是将信息、技术和人的三者融合作为核心理念,指导教育活动。
    (2)图书情报学教育发展更加多样化。它从其他学科和领域吸取优秀思想和方法,进行跨学科研究与整合,并结合自身实际加以改造,促进图情教育思想理论建设丰富发展。图书情报学教育对象多元化,不仅包括学生和从业人员,还服务社会,甚至覆盖一些特殊人群,这也体现了教育和图书馆服务的开放性。
    (3)图书情报学源于图书馆工作实践,所以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和实践紧密联系。不仅让行业从业者参与教学,努力提高课程的实用性,而且在学生培养方面考虑学生和社会两方的需求,鼓励学生参与实践,在实践中培养学生技能,更适应实际工作需求。
      对我国图书情报学教育改革的启示:
    (1)加强各方合作。这既包括和国际图书情报学院的合作,不同学科之间的合作,也包括科研、教学和实践等方面多方机构的对话沟通。虽然各国国情不同,但是教育所处的社会发展大环境相似,所以开展国际合作能让我国图情教育了解并吸取国外先进经验,取人所长,推动我国图书情报学教育改革。同时国际间的教育合作也能集中力量研究教育问题,探索改革途径。而不同学科之间的合作能扩展图书情报学教育的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和研究对象,对现实中复杂的现象和问题进行跨学科的整合性研究,发展一种新的教育探索范式。另外,我国图书情报学教育改革也应该听取多方意见,比如学生、学者、图书馆以及其他信息机构,为图情教育改革提供多样视角,特别是来自实践的意见,使教育能更加符合社会现状、满足社会需求,也从中达到相关主体间的平衡和共赢。
   (2)重视技术在课程中的作用,实现人、信息和技术的融合。图情教育以信息为立足点,融入技术因素,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同时秉持智慧与服务的观念,增强学生的人文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以人为本,适应现代社会需求,在保持专业特性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最终实现科学、技术和社会渗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13666.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66期 20150814)
下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图情档立项情况
收藏 IP: 114.237.194.*| 热度|

3 刘桂锋 章成志 冯向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