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首次亮相学术会议

已有 3175 次阅读 2015-7-11 16:4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图谋自认为是图书馆2.0的受惠者之一,因了图书馆2.0,更加坚定地“爱上”图书馆这一行。圕人堂或许可以算是图书馆2.0精神的延伸。

   2015年7月5日至2015年7月9日,图谋参加了第12届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研讨班暨Lib2.15会议(http://adls2015.xmulib.org/),该会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数字图书馆分会、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大学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厦门大学图书馆共同主办,学界专家与技术馆员100余人参会。提交的案例为《圕人堂的梦想与实践》。会前制作了易拉宝及宣传彩页。会中,在7月6日的“案例介绍”、“创意市集”、“馆员聚会”及7月8日的自由环节对圕人堂进行了宣传推广。这次会议,会议期间有47名成员加群,估计有近40名是会议代表。近期,可能还会有更多新成员加入。

   圕人堂建群一年之后首次在学术会议高调亮相。我算是5月份开始思量亮相事宜,但临场表现不佳。主要是我有些患得患失,忽悠得太卖力,人家加群之后很失望,这就是罪过。一年多来,算是在为梦想而努力。对于圕人堂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一年功。而且将因了那一分钟,尚待更用功。

   圕人堂群不仅仅是一个QQ群,它是平台,亦是舞台。还可以是实验平台。我自身运用圕人堂手法,于5月29日建所在高校学科服务群,不定期出《学科服务速递》。目前初见成效。已有成员130余人(约占专任教师十分之一),发布《学科服务速递》4期(学校半数教工浏览过)。

   这次厦门之行收获很大,是比较立体的收获。比如我与小钟住一个房间,小钟的为人处世让我受到启发;会议期间有位同仁是一个小馆参考咨询部的,但他采用也许算不上高深的技术,研发了系列平台,大大提升了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并得到了用户认可,并有部分商品化或半商品化,我看了他的演示并同其有进一步的交流,颠覆了我对图书馆人员从事技术研发的“刻板印象”。

   此次出行于公于私均大有帮助。于公,我是我们馆十三五规划的起草者,可以算作实地考察;于私,近年我在思考新业态环境下如何构建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体系,如何切实提升职业能力。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近年我在职称晋升方面遇到挫折,甚至可说是打击,我觉得我已调适好自我,更加积极面对。

   感谢会议主办方!感谢圕人堂QQ群全体成员!感谢关心与支持圕人堂发展的所有人!


延伸阅读:

1 第12届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研讨班暨Lib2.15会议报告,已在厦门大学学术典藏库中分享(当前为15个报告),见:http://dspace.xmu.edu.cn/dspace/handle/2288/85012

2 圕人堂的梦想与实践(pdf版).http://pan.baidu.com/s/1ntnBJdv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04640.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61期 20150710)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62期 20150717)
收藏 IP: 221.178.188.*|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