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沙勇忠:大学图书馆服务能力

已有 3514 次阅读 2015-6-15 17:2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学图书馆, 服务能力

摘编自:沙勇忠.大学图书馆服务能力:内涵与构建.2015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2015.6 获取网址: http://www.sal.edu.cn/2015/pdf/5-2.pdf

 

   大学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在服务目的、服务对象、服务项目、获取服务斱式、图书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不同之处,大学图书馆服务能力在保持图书馆服务能力共性的基础上也存在其特殊性。

   大学图书馆服务能力可从基础服务能力(从服务科学角度出发,对服务中涉及到的“人、技术、管理”三大要素进行阐述)、核心服务能力(基础服务能力的细化和提升,是大学图书馆服务能力层次中的核心部分)和支撑服务能力(从“资源、环境、制度”等斱面对基础服务能力和核心服务能力提供支持)三个层次进行解析。

   大学图书馆基础服务能力:用户服务能力,现代图书馆重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强调以用户为核心的服务观念和用户参不式的服务设计;技术应用能力, 图书馆是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者,从手工借阅到网络化管理再到大数据驱动的图书馆服务与管理,技术在图书馆服务模式变革中承担重要角色;内部管理能力,提高管理和投入回报率也是大学图书馆的基本目标之一。

   大学图书馆核心服务能力。用户服务能力维度:面向科研用户包括情报分析与处理能力,定向、定题服务能力,科技查新能力,馆际互借/文献传递能力;面向其它读者用户:借阅服务能力、检索服务能力、咨询服务能力、信息素养教育能力、服务推送能力、多媒体服务能力。技术应用能力维度:文献搜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信息服务能力、知识供给能力。内部管理能力维度:管理主体层次(管理者领导能力、管理者知识文化/业务能力),管理功能层次(决策能力、协调能力、计划能力、控制能力、组织能力)。

   大学图书馆支撑服务能力:馆员能力、资金筹集与分配能力、场馆和空间建设能力、制度执行/监管能力、环境适应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98209.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57期 20150612)
下一篇: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图书馆(19)
收藏 IP: 106.111.121.*| 热度|

1 杨思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