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我国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现状

已有 3768 次阅读 2015-6-9 15:5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 人力资源

摘编自:吴汉华,张芳.对我国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现状的分析.大学图书馆学报,2015(3):43-50.

   高校图书馆的人力资源可分为馆长与工作人员,馆长从宏观角度对全馆工作进行战略统筹规划,工作人员是战略规划的具体执行者、实施者。在岗位编制上,工作人员又分为在编馆员、合同制职工、临时聘用人员、勤工助学人员。

   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的心脏,图书馆所提供的知识服务具有一定专业性,图书馆员职业的专业特征必然要求图书馆馆长具备非常强的专业背景,程焕文教授认为,最理想的馆长任职资格应该是图书馆学科领域的带头人。在我国高校图书馆中,具有图书馆学专业背景的馆长所占比例仅为25%,馆长职位的专业性并未受到重视,高等学校的校级领导更倾向于从事务管理角度来管理图书馆,而非从学校学习中心的角度来提供更好的图书馆服务。在馆长的专业背景上,985工程高校图书馆馆长的图书馆学专业背景所占比例最高,其次是普通高校与普通高职高专院校的馆长,而非985工程的211工程类高校图书馆馆长的图书馆学专业背景仅为12.1%。非本专业出身的人做专业性强的事情,难以真正发挥图书馆的校园学习中心功能。

   在编人员状况。我国高校图书馆有在编人员的占99%。985工程高校平均值为145.7人,众值为133人;非985工程的211工程高校平均值为92.6人,众值为88人;普通本科院校平均值为44.2人,众值为40人;高职高专院校平均值为15人,众值为12人。高校图书馆生均在编人员平均值0.0027人,从985工程高校到高职高专院校,生均在编学生平均值依次为:0.0034,0.0036,0.0026,0.0026人。非985工程的211工程类重点高校生均在编馆员数高于其他类型高校图书馆,这类高校图书馆业务量大,但服务工作非常细致,服务能力也很强。美国高校图书馆的女性馆员占65%,国内高校图书馆在编人员中女性占66.7%。高校图书馆在变人员中,博士、硕士、本科双学位、本科、大专、大专以下学历所占比例依次为:1.9%,21.5%,1.1%,48.1%,19.5%,7.9%。本科学历人员依然占据高校图书馆在编人员的主要地位,硕士和大专学历人员则次之。高校图书馆新进在变人员数量正在减少,平均年龄正在增大。高校图书馆在编人员职称层级结构可分为:正高、副高、中级、初级、其它,各级所占比例依次为:3.5%,17.7%,44.7%,18.4%,15.7%。

   非在编人员状况。(1)合同制职工,是与高校图书馆签订有一定期限聘用合同的职工,从要从事基础性业务工作。合同制职工文化素养高,专业知识面广,年龄较轻,他们是图书馆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图书馆在用工形式上将合同工与在编职工同等对待。高校图书馆合同制职工总人数为4289人,为在编职工总人数的5.4%。(2)临时聘用人员,是图书馆为解决业务工作量大,馆内人手不足而临时招聘的工作人员。随着人力资源成本的提高,图书馆聘用临时工(合同工)有增多趋势。从总量上看,高校图书馆临时聘用人员达10295人,占在编人员总数的13.2%,是合同制职工的2.4倍。(3)勤工助学,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图书馆实际业务活动,以此获得报酬的劳动方式。对学生来说,勤工助学可以缓解经济压力,提高他们利用图书馆的能力;对图书馆来说,能增加人手,让他们充当与读者沟通的桥梁。我国高校图书馆约有勤工助学学生64806人,相当于增加了1.3-1.6万名图书馆工作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96717.html

上一篇: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莱斯特大学图书馆(18)
下一篇:科研人员与投稿身份识别码(ORCID)是怎么回事?
收藏 IP: 221.181.2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