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体验英国人家的生活(17) 精选

已有 5816 次阅读 2015-6-6 12:2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英国, 欣然读书, 海外馆情

书香英伦之体验英国人家的生活(17)

作者:欣然读书

17  湖区之行:体验英国人家的生活

 

湖区是英国著名的旅游胜地,景色秀美,风光旖旎,曾入选世界上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相信大家从网上能看到很多关于湖区美丽的湖光山色,关于湖畔诗人,关于彼得兔,关于铅笔的发源地等等的介绍,今天避开这一切,只想跟大家谈一谈此次湖区之行,入住在当地英国人家的感受,相信这会更让大家感兴趣。

刚刚从湖区归来,三天的时间,除了外出游玩,吃住都在当地的英国人家里,见到的是地地道道的英国人的生活。那么,英国人家里到底什么样?他们过怎么的生活?烧什么样的煤?喝什么样的水?

我们入住村子名叫pooley bridge,风景美的一塌糊涂。这几天一直在下雨,所以没有阳光,也没有一团一团的白云,但是天空就像一幅水墨画,浓淡相宜,有草地,有鲜花,有森林,有小山,有羊群,有松鼠,有欢唱的鸟儿,总之,有各种你能想到的美好!(见图17-1)


图17-1  风光秀美的小村子---pooley bridge

村口有一座古老的教堂名叫St Paul’s Church,这也是当地居民的活动集会中心,你可以从它的外貌猜一下它的年龄,它在这里站立的岁月足够挑战你的想象力。更可贵的是,它一直都在使用中,外表厚重沦桑,室内温暖、明亮,就像村子里那些睿智、慈善、健康、可爱的老人,让你喜欢、亲近、敬重(见图17-2、17-3、17-4)。

 


图17-2  村口的老教堂---St Paul’s Church


图17-3  来一张近景,这几天我们曾经在这里喝茶喝咖啡,品尝村子里的人们为我们做的各种美食甜点,和村民一起跳苏格兰舞蹈,体验他们的Sunday service。


图17-4再来一张侧影,周日的时候,我们亲手敲响了教堂古老的钟,钟声清韵、悠扬,不一会儿,村子里的人就陆续来到这里。

教堂里面宽敞明亮,布置的也颇为现代,墙上有好多油画画,画的都是当地的景色,是村子里的一位老奶奶画的(见图17-5)。伯明翰大学的两名交换生住在她的家里,据说家里就像是一个画廊,各种精美的油画都出自老奶奶之手,琳琅满目的各式瓷器,令两位入住的小姑娘大开眼界,而随后两天,老奶奶做的各种美食,除了让我们大快朵颐,更是让我们不停地发出各种赞叹之声。

 


图17-5  油画的内容都是取材于当地景色

村子很小,仅有的一条主街道,是单行道,宽窄只能容一辆小轿车通过,其他都是乡间小路。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大片的森林、绿地,非常辽阔。村子里80%的建筑都是老房子,随便一所房子都有几百年、上千年的历史了,有些建筑年代直接就嵌在墙壁上,在今天看来,有的房子已不够高大宽敞,窗户也不够明亮,但是没有改造,没有扩建,没有翻新,更没有推倒重建,他们安然地住着,鲜花和绿植围绕其中,在这里,对环境的保护已经深入到人们的生命深处。(见图17-6)。


图17-6  许多当地居民就住在这样童话般的房子里。

我入住的这家男主人叫Alen,老两口都七十五岁了,同是伯明翰大学的高材生,一位学物理,一位学化学,退休后他们就住在这个村子里,为教堂做公益事业,两位老人已经携手走过55年的光阴岁月,他们之间的默契、恩爱、无微不致的关心,常常让我动容(见图17-7、17-8)。


图17-7  这一条连椅,晴天的时候,两位老人或许经常会坐在这里休息,看看眼前的美景。


图17-8  看到窗子旁边那个像灯一样的东西吗,那个是给小鸟喂食的,女主人经常做些吃的放在里面,只所以悬在半空中,是为了防止小松鼠来抢。

村子优美安静,主人家房子对面的风景,只隔一条小路,能看到远处能看到远山、草地、绵羊(见图17-9、17-10、17-11)。

图17-9  雨雾渺渺,如诗如画的风景,美到人心醉。

图17-10  从我住的二楼房间的窗户往外看,美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窗子干净的完全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图17-11  主人家的餐厅以及窗外的风景。

英国人家里几乎都有壁炉,但是现在大多都是装饰作用,不用来取暖,而在Alen家里见到的壁炉,一直都是烧的旺旺的,桶里装的就是煤球,这个在柴静的记录片《穹顶之下》大家都已经看到过了,椭圆形的,很干净,你可以直接用手拿,不会留下一点痕迹,完全颠覆了我印象中煤球的概念,我甚至觉得它们更像一个一个的玩具(见图17-12)。地毯、墙壁、家具都异常的干净,没有一点灰尘。当然,这种煤球也非常贵,问题是他们也没有便宜的,所有烧的煤都是洗干净的。他们也在煤球上面放一两块木头,外面就是森林,树木应有尽有,但是每家每年只能砍一棵树,他们会把这一棵树截成这样一段一段的码好。没有人会乱砍乱伐,也没有人会多砍多伐,所有的人都爱自然爱环境,才会有美丽的家园。只有客厅里的壁炉烧煤和木柴,其他房间的暖气都是烧气,当然这只是冬天,为了节约能源,其他季节都用太阳能(见图17-13)。

 


图17-12客厅一角---壁炉。这是封住火的样子,回到家里后,把外面的罩子拿掉,用火勾捅捅,火很快就会烧起来。


图17-13  加装了太阳能以后的屋顶,在屋子的背面,安装非常精细,远处基本看不出来,不会影响风景的优美程度,我也是在主人介绍了以后才注意到的。

三天的湖区之行,印象之深刻无法一一表述,优美就不用说了,干净的程度更让人震憾,空气非常洁净,尽管一直在下雨,但是我们在雨里走,特别喜欢时不时就深深的吸一口气,凉凉的,沁人心脾;水干净到什么程度呢,小河无论深浅,全都清澈见底,家里的自来水龙头拧开就能喝。我们住的这个小村子常住居民只有160人,但是夏季旅游季节游客可达到4000多人。村子里大多都是老年人,这里就是世外桃园。我们住的那家两位老人都七十五岁了,但是身体硬朗,耳聪目明,思维敏捷,每日开车接送我们,负责我们的早午餐,还负责我们整个团队的晚餐、活动安排,负责整个教堂的事务,很多食物都是当地取材,比如草莓酱就是女主人在自己的花园里采摘的,然后自己加工做成,食物的品质非常好。

湖区之行享受的都是美好,景美人美,但是再美也是人家的,我们只是一个过客而已,希望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我们也能呼吸干净的空气,喝清洁的水,吃健康的食物,不知道这样的心愿什么时候能实现,但是就如同柴静所说的,力所能及的做我们自己能做的事情,每个人都如此,这样的生活还会远吗?

 

 

延伸阅读:
1 欣然读书:图书馆员书香英伦之旅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0933.html
2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伯明翰大学图书馆(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0935.html
3 然读书:书香英伦之阿斯顿大学图书馆(2).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1182.html
4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考文垂市图书馆(3)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1415.html
5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圣诞期间的图书馆(4).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1684.html
6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谢菲尔德中央图书馆(5).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2172.html
7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卡菲利图书馆(6).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2455.html
8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利物浦中央图书馆(7).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2662.html
9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卡迪夫中央图书馆(8).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3068.html
10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卡迪夫城堡图书馆(9)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3289.html
11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温莎图书馆(10).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3586.html

12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威尔士国家美术馆(1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6292.html

13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简·奥斯汀故居(12)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6747.html

14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塞谬尔·约翰逊故居博物馆(13).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7614.html

15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比•阿特丽克•斯波特博物馆(14)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8583.html 

16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英国的“National Trust”(15).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90845.html

17 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莎士比亚故居(16).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9329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95946.html

上一篇:如何检索与利用科技报告文献?
下一篇: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莱斯特大学图书馆(18)
收藏 IP: 117.92.177.*| 热度|

6 罗汉江 胡方云 吴吉良 高峡 范良瑛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