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李金芳:图书馆员职业生涯发展策略

已有 3183 次阅读 2015-3-20 10:3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员, 职业生涯

摘编自:李金芳.美国高校图书馆馆员培训与发展的典型案例研究.大学图书馆学报,2015(1)43-50.

   职业生涯早期(入职5年内)。导师计划——甄选优秀馆员作为导师,进行职业辅导和咨询。伙伴计划——配备小伙伴,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较快适应环境。入岗动态化管理——轮岗,使其熟悉图书馆业务,发现自己最适合的岗位。

   职业生涯中期(入职5-20年)。全面培训计划——从正式学习和非正式学习两个方面促进馆员能力提升,满足馆员的自我实现需求。个人发展计划——个性化的职业生涯规划,设立职业发展工具箱,帮助馆员选择科学的职业发展路径,加强管理能力和学术能力的培养。新兴领导计划——提升管理岗位馆员的管理技能和领导素质。

   职业生涯后期(入职20年以上)。参与计划——委以重任,使馆员参与到图书馆组织的管理中,为组织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施展才能。教授计划——开拓职业前景,使其担任“职业教授”,传授工作经验,开展与职业相关的培训。关爱计划——为退休馆员开展健康服务,提供心理咨询,实现退休前后的平稳过渡。

   人才是图书馆稳定和发展的保证,人才队伍建设是图书馆在向知识型服务型转型过程中的核心因素。我国高校图书馆培训工作在系统性、内容丰富性与方式多样性方面均欠缺,更无暇顾及馆员培训与发展的重要性,从职业发展的角度重新思考和规划培训与发展工作,身体力行地推进馆员队伍建设,以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获得生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75790.html

上一篇:寒假是怎么过的?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招聘编辑3名
收藏 IP: 221.181.2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