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QQ群与图谋博客有何关系?

已有 4113 次阅读 2015-1-28 13:3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图谋博客

   圕人堂QQ群的“群主”、图谋博客(仅指科学网图谋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的博主均为图谋。图谋是谁?是一名草根的“法号”,含义为“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对应的英文意思为libseeker),图谋只是“a libseeker”。
   图谋博客的核心价值:“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圕人堂的核心价值:“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的交流群,其愿景(VISION)是:圕结就是力量!其定位(MISSION)是: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前者可以视作一个人在“奋斗”;后者可以视作一群人在“奋斗”(图谋搭台,圕人唱戏。)。
   《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 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因此,可以视作图谋博客是圕人堂提供服务的辅助平台或补充平台(实际上,图谋的新浪博客及微博也是)。同时,图谋博客本身可以视作圕人堂的“内容服务”之一,图谋博客十年(参见:致“图谋”的青春——纪念图谋博客十周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62862.html 提供可链接全文的目录下载),若干博文及其延伸资料可视作参考资料。
   圕人堂QQ群与图谋博客,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这对伴侣的结合,不仅是“勤俭持家,效益至上”的产物,也是基于当前环境下的一种选择或尝试。当前环境其实相当复杂,信息网络环境壁垒重重,信息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微观角度,作为学术性博客,逐渐淡出人们视线,原因之一是学术性博客不仅“没有地位”,而且来势汹涌的“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将学术性博客(网络资源之一)作为信息检测源之一,于人于己似乎弊多利少;作为QQ群,信息的交流通常过于碎片化,“词不达意”、“言犹未尽”、“众所纷纭”等情形比较常见。
   对于圕人堂,我作为“跑堂的”,若干想法和做法,大多公开过。公开的目的,一是期望获得理解与支持,二是期待便于大家批评指正。我的一些想法和做法,部分源于个人的体验,部分源自于对其它社群的学习,还有部分源自于实践(比如诸位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当前其实已经采纳了一些)。


延伸阅读:


图谋博客(新浪)

http://blog.sina.com.cn/libseeker 

图谋微博(新浪)

http://www.weibo.com/libseeker?source=blo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63485.html

上一篇:致“图谋”的青春——纪念图谋博客十周年
下一篇: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管理科学部分)
收藏 IP: 117.92.175.*| 热度|

2 刘桂锋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