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QQ群规范

已有 11052 次阅读 2014-12-1 08:5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图书馆

圕人堂QQ群规范

一、总则

   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的交流群,其愿景(VISION)是:圕结就是力量!其定位(MISSION)是: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 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

二、成员

1. “圕人”指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它包括图书馆员、图书情报专业教师和学生、图书馆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资源商、硬件商、平面媒体等等)。圕人堂目标规模为2000人群,欢迎所有圕人加群(也可以作为“游客”参观),加群便捷,建议每位成员只使用一个QQ号加群。

2. 成员昵称。圕人堂成员昵称实名与否,自行选择,但以方便交流为宜,不能用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昵称或不文明、不健康的昵称。

3. 成员退群自由,退群之后欢迎重新加群。

三、交流规范

1. 成员互相尊重,对自己的言论和行为负责,成员单独承担发表内容的责任。

2. 发言以文字、图表为主,纯文本式内容,尽可能少用截图形式,以方便查询与整理。

3. 为避免重复和资源的浪费,请关注《圕人堂周讯》,尽可能避免发重复内容;

4. 提问和帮别人回答问题时都尽量详细,圕人堂鼓励各种学术探讨,提问获得解答后,请及时告知问题已解决并致谢。

5. 在讨论过程中:如果发生争执,请各方克制,禁止使用过激性语言;以实事求是为原则,不虚构,不夸大;鼓励发表个人见解,借用他人理论应尽量注明来源,以避免误会;理论联系实际,与成员分享经验,互惠互利。

四、违例及处理办法

1. 议题式交流进行过程中,发表内容与议题不符,甚至有意干扰议题正常进行的行为;

2. 张贴任何形式与图书馆主题无关的广告;

3. 发布政治话题贴、色情话题贴或恶意代码;

4. 使用多个QQ加群并对圕人堂成员交流造成不良影响;

5. 以宣传为目的短时间内大量发布转贴内容;

6. 不文明用语,骂人;

7. 发布鼓励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等话题;

8. 张贴任何侵犯版权的内容,群文件或交流过程中分享资料,应自觉遵守知识产权及相关学术规范;

9. 其他违反圕人堂交流的行为。

   凡属违例行为,管理员予以提醒或编辑、转移、甚至删除有关内容,屡屡违规者,管理员有权将其移除出群。

五、圕人堂发展经费

   圕人堂发展经费是为了促成必要的激励机制,谋求可持续发展,经费源于圕人堂成员捐赠,逐步争取通过与个人或机构合作获取赞助或捐赠。经费用途:(1)《圕人堂周讯》编辑补助;(2)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征稿稿酬(稿酬的计算方法,拟以80元每千字标准,结合“难度系数”进一步调节,也就是优稿优酬。),主要用来解决一批“公益作业”——参考价值比较高的资料;(3)年度回馈。年底拟设圕人堂“突出贡献奖”、“幸运成员奖”,主要目的是鼓励贡献、鼓励参与,提高圕人堂的凝聚力,提升群的活跃度;(4)其它。比如圕人堂QQ群超级会员年费、圕人堂管理员补助等。

六、本规则解释权属于圕人堂,未尽事宜将逐渐补充。

                                                       

2014121


延伸阅读:

圕人堂QQ群常见问题(FAQ)解答.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4752.html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自2018年1月20日起,“圕人堂发展基金”更名为“圕人堂发展经费”。


2018年10月18日,圕人堂升级为3000人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7582.html

上一篇:如何利用中国知网做“支撑材料”
下一篇:当“云计算”遇上了“大数据”——圕人堂故事
收藏 IP: 210.28.40.*| 热度|

3 袁圳伟 陈福佑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