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初景利:高校图书馆的转型与变革

已有 6082 次阅读 2014-11-11 15:5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校图书馆, 变革, 转型

图谋按:本文摘编自:知者汇,2014(2):3-5。《知者汇》中该文系初景利先生在《2014年地方本科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与建设高级研修班》上的发言整理。

报告PPT网址:http://gaoxiao.cnki.net/expert/0001.pdf

   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图书馆必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如何把握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应对即将发生的变化,图书馆的发展法相值得高度关注,且从背景与趋势这两个角度探讨高校图书馆的转型与变革之路。

   高校图书馆转型与变革背景:

   (1)表面上的繁荣。仔细观察后可以发现去图书馆的多为本科生,他们并没有充分利用馆藏资源,而更多地是青睐这里优越的环境,把这里当成了自习场所。这种“繁荣”假象给图书馆发展带来了不少困扰,因为图书馆员很容易沉迷于简单的借阅服务,从而忽略了更核心、更重要的服务。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图书馆不是自习室,也不仅仅只是提供借阅场所服务,到馆人数多不代表图书馆工作做得好。我们应该把更多服务带给更多的师生,特别是不来馆的师生,让他们足不出户也可以充分利用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和服务。

   (2)经费趋于减少。如何让领导加大经费的投入力度呢?只有让他们真正看到经费的投入与产出的效益是匹配的,看到图书馆对学校科研及教学的帮助与支持,感受到图书馆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价值时,他们才会认识到图书馆的重要性,对图书馆的投入才会越来越多。如果我们用有限的经费做出了超值的贡献,创造了更多的价值,学校领导不可能不重视我们图书馆,不可能不对图书馆更多地关注和投入。我们要学会制订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学会通过创新性的服务项目换回对图书馆的重视和支持。经费的多少取决于图书馆为学校带来的价值与贡献。

  (3)馆员心理预期不被满足。有的馆长认为自己的队伍水平底,期望等到人员素质都提高时再把工作做好,这是错误的想法。人员素质并不能用学历来评判。我们能做的就是现有人员基础之上提高工作能力。有些馆员经常抱怨学校在学校的地位低、待遇差、职称难评,其实这些抱怨都是无用功。在经济学上讲究贡献与收益相等,也就是说,当我们的工作达到应有的重要程度时学校自然会给我们与之相对应的回报。若想得到学校领导的重视,首先我们自己就要做出成绩、创造价值。

  (4)危机意识感薄弱。高校图书馆危机意识薄弱,缺乏改革的压力和动力。很多人认为图书馆的工作比较安稳,其实不然。过去只依赖物理图书馆的时代已经远去,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图书馆到底是什么,图书馆员的工作又是什么。目前看来,无论是图书馆的同仁还是社会,对图书馆的认识也许都还不够完整和深刻。

   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趋势:(1) 载体形态:从印本资源到数字资源。(2)采访模式:从资源订购到开放获取。(3)服务方式:从基于检索、传递的中介到支持发现的嵌入式合作伙伴。(4)服务内容:从文献信息服务到数字知识服务。(5)业务中心:从资源建设到用户服务。(6)业务范围:从守摊到跨界。(7)服务手段:从人工到借助于工具。(8)发展模式:从数字图书馆到泛在图书馆。(9)物理图书馆:从场所变异为多功能空间。(10)图书馆评价:从输入到输出。我们应该将过去关心输入的层面逐渐转化为输出的层面,例如对入学率、保持率、毕业率的影响,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对教师科研生产率的贡献,对教师立项和资助的影响,对教师教学的支撑,也就是图书馆到底能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做出什么贡献。

   图书馆的工作重心应从图书馆转向图书馆员,信息专业人员是未来图书馆所必备的。要更加重视图书馆员的培养,提高图书馆员的地位和作用。图书馆员的能力和作为将决定图书馆能走多远。难在改变,赢在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42681.html

上一篇: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中那些事儿
下一篇:圕人堂公益作业征稿通知
收藏 IP: 114.237.124.*| 热度|

2 武夷山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