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这行能力体系

已有 4045 次阅读 2014-10-18 18:2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学, 图书馆, 专业技能

图谋按:2014 年2月OCLC WebJunction 发表《图书馆这行能力索引》(Competency Index for the Library Field)修订版,着重21世纪所需要的技能、对图书馆数据与评估的责任及社区贡献度 。《图书馆这行能力索引》有助于馆员辨识与获得专业领域相关的知识、技能。本文根据台北市立图书馆刘育君(Sandy Liu博文作进一步的编辑整理。
摘编自:
1 刘育君编译.图书信息专业领域能力索引 (Competency Index for the Library Field) I.

http://blog.sina.com.cn/s/blog_eb9fbb0e0101hom9.html
2 刘育君编译.图书信息专业领域能力索引 (Competency Index for the Library Field) II.

http://blog.sina.com.cn/s/blog_eb9fbb0e0101hs1g.html

源信息:WebJunction. (2014) Competency Index for the Library Field. (https://www.webjunction.org/documents/webjunction/Competency_Index_for_the_Library_Field.html)
(图谋注:有PDF、DOCX两种格式全文下载。)


   2014 年2月OCLC WebJunction 发表,美国博物馆与图书馆协会赞助,发表图书信息专业领域能力索引的修订版(初版于2009年发表),图书信息专业领域能力索引可协助馆员辨识与获得专业领域相关的知识、技能,修订版着重21世纪所需要的技能、对图书馆数据与评估的责任及社区贡献度 。索引的内容可区分为5大项目,36 个次项目,我们可从中看出图书信息专业所需技能与规划馆员继续教育之课程方向与内容。
一 必备能力((Essential Library Competencies)
1.    核心技术能力 (Core Technology Competencies)
1-1   核心信件处理能力(Core E-mail):包括基本电子邮件功能操作、行事历管理与任务管理。
1-2   核心硬件能力 (Core Hardware) :具备了解,使用与协助基本计算机硬件、接口设备与行动通讯设备的操作。
1-3   核心网络能力 (Core Internet) :具备了解,使用与协助他人使用网络设备、评估读者信息素养能力、了解网络使用的安全性。
1-4   核心操作系统能力 (Core Operating Systems) :具备了解与操作基础操作系统之能力。
1-5   核心软件能力 (Core Software Applications) :具备了解基本应用软件操作、基本文字处理能力、基本打印操作。
1-6   核心网络信息技术 (Core Web Technologies) :因应图书馆学习与合作之需求,保持对信息与信息载体的敏感度。
2.    个人与人际关系能力 (Persional/Interpersonal Competencies)
2-1 共享合作 (Collaboration) :发展与维持与他人协同合作达成共同目标、有效率且以团队合作的态度工作、应用策略管理组织政策,处理冲突以及不同工作者的工作方式。
2-2 读者服务 (Customer Service) :经营图书馆环境以强化读者使用经验、发展并评估可传递高质量读者服务的标准与实务、 应用客户服务的技能强化读者满意度、碰到读者抱怨与冲突时可采取的处理方式。
2-3 伦理与价值 (Ethics and Values) :了解并实践图书馆服务的基本价值与伦理。
2-4 领导能力 (Leadership) :能带领组织朝向共同的目标与愿景、展现领导力、可采用完备之项目管理原则与程序以促使服务与活动的规划与实践与能够有能力去预测与适应未来的挑战与变化。
2-5 学习与创发能力 (Learning and Innovation) :具备发展个人学习与持续增进工作技能与知识、具备批判性思考与问题解决的能力、具备创发能力。
二 图书馆馆藏管理能力(Library Collection Competencies)
1.    采购处理能力 (Acquisition and Processing) :具备图书馆采购数据之采购相关能力、具备采购财务行政能力
2.    编目能力 (Cataloging) :可根据不同的书目标准进行资源编目、管理编目质量以确保用户具有优化之检索点
3.    馆藏发展与管理 (Collection Development and Management) :根据使用者需求建立与维护不同资源的馆藏、建立与应用馆藏评鉴以确保馆藏质量、研究或设计系统与服务以提供优化检索点、了解与建立馆藏发展政策、确保馆藏是正确的,有用的且在良好状态下提供使用。
4.    数字资源技术 (Digital Resources Technology) :选择、组织与维护图书馆数字资源、具备数字资源标准的工作知识、发展与管理数字资源并整合于图书馆资源中、维持数字资源并提高使用率
5.    电子资源管理 (E-Resource Management) :发展并管理图书馆电子资源馆藏、提供多样化管道以提供电子资源服务 (例如采用智能型链接系统)。
6.    保存典藏 (Preservation) :应用典藏相关信息技术并建立典藏图书馆数据典藏、辨识,选择与维护图书馆特藏、建立图书馆典藏政策。
三 图书馆管理能力(Library Management Competencies)
1.    社区关系 (Community Relations) :透过持续性的评估与展现图书馆服务的价值向小区展现图书馆的价值与影响力、采用最佳方式对图书馆多样化的群体提供支持、透过沟通展现积极的公众关系,并推懬图书馆的价值与服务,达成所有图书馆利益关系人的需求、与社群组织建立联系管道。
2.    设备 (Facilities) :建立对使用者友善之空间并鼓励所有的社群使用图书馆服务、规划可促进社群投入与合作的图书馆空间、建立与维持图书馆成为一个健康的,安全的空间。
3.    财务管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理解与运用基本的预算和财务观念与术语、建立有效率的财务管理程序、具备募款能力。
4.    法律、政策与规章 (Laws, Policies and Procedures) :了解并能解释与图书信息专业相关的法律、发展与建立指引读者更有效的认识图书馆运作与服务的规章制度、建立确保图书馆安全的政策、建立,评估与使用利用图书馆信息技术的规章与政策。
5.    营销与公共关系 (Marketing and Public Relations) :了解并应用营销理论于图书馆服务、发展,导入与评估图书馆持续性的营销策略。
6.    组织领导力 (Organizational Leadership) :利用领导力法则建立组织成员与社群,一致的方向与目标、对图书馆服务与资源能提供更有效的策略与决策、提供图书馆利益关系人有效的领导影响力、拥抱变化,并与图书馆利益关系人促进双方理解。
7.    个人管理 (Personal Management) :具生产力的工作流程、与团队共享合作以传递有效率且高质量的图书馆服务、建立绩效管理策略、了解与应用行政规章、与志工与顾问之间的良好合作。
8.    项目管理 (Project Management) :项目规划与执行、项目沟通与目标管理、项目评估管理。
9.    职员训练与发展 (Staff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 :建立图书馆长期之训练课程课略方针、支持与规划职员职业发展、发展与建立继续教育的组织文化与发展有效的教育训练绩效评估机制。
10.  策略规划 (Strategic Planning) :设计与导入图书馆中长期策略规划、建立策略规划评估机制与信息单位合作建立整合性策略规划。
11.  图书馆委员会、图书馆之友与基金会 (Trustees , Friends and Foundation) :与图书馆委员会建立良好关系、了解与支持图书馆之友与基金会之需求与维系关系。
四 公共服务能力(Public Services Competencies)
1.  一般民众与老年人服务 (Core Technology Competencies)
1-1 推广 (Outreach):包括设计与执行符合小区需求的图书馆服务;定义与执行图书馆小区推广服务,提高图书馆使用率,将服务触及到未曾接触之民众;使用在线工具与所服务的民众沟通。
1-2一般民众推广服务 (Adult Programming) :设计、执行与赞助图书馆推广服务并提供民众获取信息,娱乐与终身学习。
1-3老年人服务与推广 (Older Adult Services and Programming) :设计与执行符合小区老年人需求的服务与活动、定义与执行图书馆老年人推广服务,提高图书馆服务的使用率,并将服务触及到未能服务到的族群,设计、执行与赞助图书馆推广服务,并提供老年人或取信息,娱乐与终身学习。
1-4读者利用指导 (Readers’ Advisory) :指引使用者选择常用及休闲性阅读及书评。发展良好的读者使用指引策略与信息源。
1-5参考服务 (Reference) :发展与维护参考资源已达成读者对其之需求,优化读者进行参考晤谈之过程,协助读者达成信息寻求。
2.  儿童服务 (Children’s Service)
2-1 儿童推广服务 (Children’s Service Outreach) :包括设计与执行符合小区需求的图书馆服务;与图书馆利益关系人(Stakeholders) 阐述与沟通,并以儿童利益为优先考虑提供图书馆优质服务;定义与执行图书馆儿童推广服务,提高儿童与其家庭对图书馆的使用率,并将服务触及到未曾接触之民众;与父母亲、监护人与其他服务儿童的人一起合作;为提升与鼓励儿童信息素养提供教学工具与资源。
2-2 适合儿童的馆藏 (Collections for Children) :为儿童设计与建立适合儿童阅读的馆藏;建立与策略规划以便随时了解当前资源并满足儿童之需求,并能持续不间断;鼓励阅读。
2-3 举办适合儿童的活动 (Children’s Programming) :设计并导入图书馆活动并提供工具技能与娱乐给儿童与所属的家庭;发展与推广儿童及其家庭使用的学习空间。
3. 流通阅览服务 (Circulation Services) :了解与执行基本的流通操作。
4  读者教育训练 (Patron Training) :规划与管理读者终身学习之学习课程;设计符合21世纪阅读素养技能需求之教育训练课程;提供训练课程以满足读者推广教育;提供非正式指引与支持图书馆用户建立信息检索的技能;指引读者使用公共检索计算机并建立基本的信息技能。
5.  公众检索信息 (Public Access Technology) :提供支持与指引读者使用图书馆所提供的公共设备(包括公用计算机、网络、载体等);对这些设备的维护与基本的障碍排解;发展、导入与沟通公共检索技术的政策。
6  青少年服务 (Young Adult Services) :
6-1青少年推广服务 (Young Adult Services Outreach):包括设计与执行符合青少年族群需求的图书馆服务;与图书馆利益关系人阐述与偷工,并提供符合青少年信息需求的优质服务;定义与执行图书馆青少年推广服务,提高青少年使用图书馆服务并将服务触及到未曾接触之民众;使用在线工具和社群网络跟青少年交流沟通。
6-2适合青少年的馆藏 (Collections for Young Adults) :建立为青少年需求与兴趣为基准的馆藏;建立与发展符合青少年需求的馆藏发展政策并确保其新颖性与馆藏触及性;对青少年的信息需求进行处理并提供正确与适合的答案;与青少年及其家庭联系图书馆所提供的资源,并鼓励阅读。
6-3举办适合青少年的活动 (Young Adult Programming):设计与执行图书馆青少年推广服务,并提供信息、特殊技能与娱乐;发展与提供为青少年设计的学习空间。
五 信息技术能力 (Technology Competencies : Systems and IT)
1.  信息技术能力 (ALL IT) : 透过项目管理与沟通以支持图书馆自动化系统与信息需求;提供馆员有关于图书馆信息技术的课程。
2.  自动化系统 (Automation Systems) :对图书馆自动化系统了解。
3.  企业运算 (Enterprise Computing) :提工商业智能管理并整合组织内信息系统;执行与落实企业化软件管理。
4.  硬件(Hardware) :安装,设定与维护图书馆硬件与打印机、扫描仪。
5.  网络与信息安全 (Networking and Security) :安装与设定管理图书馆网络;了解与支持图书馆通讯设备与因特网;安装与设定维护图书馆无线网络;读者网络疑难问题排除;发展与导入执行因特网安全性以确保图书馆信息系统的安全。
6.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s) : 安装与设定维护图书馆信息系统的主机环境。
7.  公共检索技术 (Public Access Technology) :安装与设定图书馆共享计算机与网络以符合读者需求;维护与针对公用计算机与网络的疑难排除;发展与建立公共检索政策与实务。
8.  主机管理 (Server Administration) :设定与维护图书馆垫子邮件主机;设定与维护图书馆网页主机;设定与维护图书馆档案管理主机;设定与维护图书馆列表主机;设定与维护图书馆数据库主机与设定与维护图书馆因应其他信息需求而设定的主机。
9.  软件应用 (Software Applications) :
9-1管理应用软件 (Administration of Software Applications):管理与维护其他非公共使用计算机的应用软件;提供应用软件的优化管理与微调。
9-2数据库管理系统 (Database Application Proficiency)
9-3文件管理系统 (Document Management Program Proficiency)
9-4电子出版 (Electronic Publishing Program Proficiency)
9-5电子邮件 (E-mail Program Prodiciency)
9-6简报软件 (Presentation Program Proficiency)
9-7电子表格应用 (Spreadsheet Program Proficiency)
9-8以网站为架构之软件应用 (Web-based Application Proficiency)
9-9网站设计软件应用 (Website Design Program Proficiency)
9-10        字处理软件应用 (Word Processing Program Proficiency)
10.  信息环境规划 (Technology Planning):发展与执行信息技术规画的过程;发展与执行现在与未来与图书馆社群相关的信息技术;发展与执行图书馆信息硬件的采购建置计划。
11.  网站设计与发展 (Web Design and Development):设计图书馆网站以提供每周七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图书馆服务;导入与维护图书馆网站;于图书馆网站中导入最新的网络信息技术;管理录音数据;导入与管理图书馆网站与用户之间沟通的平台。

延伸阅读:

图情博客推荐: Library Watch(前瞻.开创.整合) http://blog.sina.com.cn/librarywatch 博主: sandy_34384,即台北市立图书馆刘育君(Sandy Liu)。 2014年1月2日发布首篇博文至今,已发布78篇博文。篇篇博文,图文并茂,文字规整,立足台湾,面向世界,篇篇精品。堪称本年度最具价值的图情博客,特此推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6741.html

上一篇:从“图书馆员”到“圕人”
下一篇: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圕人堂周讯》辑录
收藏 IP: 114.237.126.*| 热度|

3 许培扬 刘桂锋 冯向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