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从“图书馆员”到“圕人”

已有 6270 次阅读 2014-10-16 11:3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员, 圕人堂, 图书馆学, 情报学, 圕人

   图书馆员是图书馆运作的重要资源。今年的中国图书馆年会主题为“馆员的力量:改革 发展 进步”,图谋认为“馆员”的力量尚待开发与利用。为图书馆事业繁荣发展计,试图推出“圕人”这一概念。

   关于“馆员”有狭义的概念和广义的概念。本文将“馆员”视为“图书馆员”简称,且进一步等同为“图书馆工作人员”。“图书馆工作人员”主要指图书馆正式职工,不包括非正式职工(合同工、志愿者等)人员。

   美国图书馆协会(ALA)成员由“图书馆工作人员(library workers)”与“图书馆支持者(library supporters)”两部分组成,具体指馆员(librarians)、支持员工(support staff)、受托人( trustees)、友好人士(friends)、退休人员(retirees)、与国际馆员(international librarians)。请注意“图书馆工作人员(library workers)”与“馆员(librarians)”这两个词。前者国内会感觉比较“新鲜”。后者更多的是指专业馆员(专业技术岗位人员),是前者的组成部分。“Librarian”这个词也有趣,有时是指馆长,有时指专业馆员,还有时意为“图书管理员”……

    据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图书馆邱葵先生介绍,对于特定的高校图书馆(Academic library),由Librarian(包括助理馆员、副馆员、正馆员)与Library Assistant(图书馆管理员)两类人员构成,前者与后者的比例起码为2:1,正常的大约是3:7。二者没有交叉关系,按程序,管理员不能成为馆员的(即使是成为最低级别的助理馆员)。学位和职位没有实际关系,有位在做馆藏数字统计的管理员有博士学位,2013年退了休,还是管理员,工资只有馆员的一半,是管理员里级别最高的。馆员的职称:助理馆员=助教授(终身轨道) Assistant Librarian = Assistant Professor (Tenure-track / Potential Career);副馆员=副教授 (终身,连续聘用)Associate Librarian = Senior Assistant / Associate Professor (Tenured / Career Status);正馆员=正教授 (终身,连续聘用)(Full) Librarian = Professor (Tenured / Career Status / Continuing Appointment)。助理馆员有3级,副馆员有7级,正馆员亦有7级。

   国内的情况也许更为复杂,但大致有序。高校图书馆大致有3类岗位: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工勤技能岗位。专业技术岗位的图书资料系列专业技术职称为助理馆员(初级)、馆员(中级)、副研究馆员、研究馆员。种种原因,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职称除了图书资料系列职称外,还可能有其它各种系列职称人员。工勤技能岗位也有职称(高级技师、技师等)。

   我国的图书馆这一行,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一种职业。参照《保险公司职业分类表》(http://www.ubao.com/jobcode/208/job-code.html)“第二大类 4 专业技术人员 401 科学研究人员 40107 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人员 4010701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人员 寿险风险等级1”,“第二大类 4 专业技术人员 412新闻出版、文化工作人员 41206图书资料与档案业务人员  4120604图书馆工作人员  寿险风险等级1”。似乎图书情报专业教师更适合入“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人员”,不过他们还有其它类供选择,比如“4090101高等教育教师 ”。对于图书馆工作人员,有一定比例可以视作“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人员”。另据《意外伤害保险职业分类表》(见:http://www.doc88.com/p-47143970203.html)“12 文教 1202 书店、文具及其他 120206 图书馆工作人员 寿险风险等级1”。两份职业分类表均有“图书馆工作人员”但所处的“位置”还是有所区别的。

   “圕人”指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这个概念比较接近美国图书馆协会成员所指的“图书馆工作人员”及“图书馆支持者”,但比其更为广泛,它包括图书馆员、图书情报专业教师和学生、图书馆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资源商、硬件商、平面媒体等等)。这样的“拓展”并非毫无边界,是基于图书馆事业的现状所做的“调适”。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交流群,愿景(VISION):圕结就是力量!定位(MISSION):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现有成员600余名(包括高校图书馆馆员、公共图书馆馆员、专业图书馆馆员、图书情报专业教师、图书情报专业学生、图书情报学术期刊编辑、图书情报相关出版社编辑、图书馆相关平面媒体工作者、图书馆相关资源商从业者等等,成员所处地域分布广泛)。《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截至2014年10月10日已发布22期。

   “圕人堂”的灵魂是“圕”这个字,意在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凝心聚力谋发展。圕人堂有“愿景”,有“使命”,在行动。建群5月,当前已有更多的成员在行动,期待明天会更好。

延伸阅读:

1 美国的图书馆员专业发展概况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1818.html    

2 The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ALA) .http://www.ala.org/membership/whoisal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36137.html

上一篇:学者的稿费
下一篇:图书馆这行能力体系
收藏 IP: 221.181.237.*| 热度|

4 许培扬 赵美娣 路卫华 mb0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