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周讯(总第12期 20140801)

已有 3924 次阅读 2014-8-6 14:51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圕人堂周讯

圕人堂周讯(总第12期20140801)a.doc

1 圕人堂本周讨论内容概述

    根据群消息管理器整理,按时间顺序。

1图谋:“每周声音刊发了图谋的《教非所用,用非所学—为什么我们培养的毕业生没法用?》” 沈阳小宋:“http://m.xhsmb.com/20140725/news_2_2.htm”沫:“我记得我毕业的时候,很多图书馆,开始要博士生,要过去干嘛呢,其实也没啥实际作用,只不过整个馆里‘有博士’面子好看,便于各项评估。”“现在很多的基本业务,给书商等去做,信息化服务性业务,有层出不穷的平台可以辅助解决。”图谋:“有些问题,如果我们圕人堂更多成员进一步思考,或许更有助于直面问题甚至解决问题。”沫:“提的越来越多的泛在化,教学科研化,大部分都是在图书馆应用层面尝试,学习的时候接触的少。个人感觉现在反而觉得行为研究,社会学等更符合实际。”金乌:“图书馆里,日常的行政性事务,有几个专人负责就好了,不太专业的劳动,设立勤工助学岗位,结合学生社团,全部可以外包给学生做。”许*新:“图书馆外包的外包,学生工的学生工,编制收缩,留下一些‘专业’人员。公共关系角度,图书馆与外界关系变弱。对于图书馆这种业务正变的被怀疑的时代,这种变革要慎重,切不可单纯模仿某一时间点的静止的外国图书馆模式。”麦子:“其实所谓外国图书馆模式也往往是小规模的。大规模的尝试,因为会涉及个人饭碗,在工会的干预下,很难实施。不要说这种事,即使要把一些原来是工作人员编制的升为管理人员,往往都很麻烦。但中国没有这种顾忌,所以,管理方面可以为所欲为,但最终会大大削弱图书馆的地位。”

2关于在本群当中发布学术买卖等信息的处理建议。图谋:“已引发数位成员反感,甚至建议清理出群。本人亦非常诧异,怀疑是否被盗号之类。个人认为,此类行动终究是得不偿失的。希望下不为例,其它成员亦引以为戒。”麦子:“我本意是直接清理,尤其事后说了其他人站在道德高点什么的,说明她骨子里根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希望这里能保持干净。这次给个强烈警告,以观后效,另外在周迅里提一下,类似的贴子以后会直接清理出群。”

3 图谋:“全国社科规划办规划处负责人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答记者问http://www.npopss-cn.gov.cn/n/2014/0716/c351660-25289636.html ”
4
麦子:“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的大型动漫展 Comic-con 依旧在进行得如火如荼。在这场盛会中,最新鲜的动漫、影视、游戏资讯当然引人注目,而现场极富心思、充满了对作品浓浓爱意的 COSPLAY 也是展会上亮丽的风景,不管是服饰还是姿势都相当专业。”“ 我们馆专门派两个人去收集资料,因为我们号称有世界上最大的动漫科幻特藏。”素问:“麦子老师,馆里派人去收集资料,主要是收集哪方面的呢?拍照、海报之类吗?”

5 关于JCR出版问题的讨论。

6 关于阅览疗法的讨论。

7 图谋:“sci收录图情期刊影响因子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723&do=blog&id=815859”

8 满天霞飞:“怎么才能知道我国有多少种学术期刊啊,有没有哪位群友了解?” 图谋:“这种没必要追究准确数字,新闻出版总暑署公布的数字可参考。”“学术期刊的种数也不大好计量,很多刊物同时有电子刊,总署网站显示为两种甚至多种。”

9 柴柴:“麦子老师,如果说访学的话,你觉得美国适合还是欧洲更适合?”麦子:“欧洲合适,因为地方集中。”柴柴:“那在我们这个行业里,欧洲哪个国家比较领先呢?” 麦子:“我也不清楚,美国其实就知道自己玩。”“似乎从来不会提起其他国家的图书馆是怎么样,有什么经验的。” 柴柴:“美国比较有实力,自己玩就很牛了。” 茹玉:“只有在中国大陆因为图书馆行业内要搞评估才在大肆宣传推广经验哪!”图谋:“当前中外比较研究,外国基本由美国代表了。”柴柴:“感觉欧洲抱团也在争取一席之地。”图谋:“英国,日本,韩国等少量涉及,其它国家涉及不多。” 图谋:“北欧四国的图书馆事业据说不错。”
10 沈阳小宋:“2014年全国基层文化队伍远程培训/7月31日/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时代任务(李国新)/城市图书馆的挑战:创新与未来(吴建中)”寻常人:“这个在那看?”沈阳小宋:“‘公共文化空中大课堂’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负责组织实施,采取在线实时举办的方式,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设立“空中大课堂”主会场,全国各接收教学点同步接收,组织相关学员现场听取专家讲座,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全国文化干部教育培训优质资源。 ”
11 图谋:“8月1日的《图书馆报》已可阅读。”
12 广州公共图书馆借阅、馆藏、阅读推广等问题的讨论。

2 其它相关信息

2.1 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

2014-7-4 08:01

圕人堂群2014年5月10日成立,目前(7月4日)群成员数为518人,活跃成员数达276人,占总比0.53。圕人堂群建群两月的重要成果为《圕人堂周讯》。《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圕人 ...

个人分类: 圕人堂|65 次阅读|没有评论

2.2 群文件共享

本周共分享3个文件。

3.大事记

(1)2014年8月1日17:55:43,群成员达533人,本群容量为1000人。

4.延伸阅读

圕人堂周讯(总第11期 20140725)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17520.html

圕人堂周讯(总第10期 20140718)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17517.html

圕人堂周讯(总第9期 2014071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17516.html

圕人堂周讯(总第8期 20140704)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9083.html

圕人堂周讯(总第7期 20140627)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7134.html

圕人堂周讯(总第6期 20140620)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5126.html

圕人堂周讯(总第5期 20140613)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3162.html

圕人堂周讯(总第4期 20140606)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1047.html

圕人堂周讯(总第3期20140530)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99067.html

圕人堂周讯(20040523)(注:总第2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97053.html

圕人堂周讯(20140516) (注:总第1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94884.html

 

 

让让 整理 宋晓莉助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17522.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11期 20140725)
下一篇:那位罹患甲状腺癌晚期的小女孩
收藏 IP: 114.237.233.*| 热度|

1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