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被“云计算”的中国图书馆学研究

已有 3542 次阅读 2014-7-3 16:43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学

   google sholar(http://scholar.google.com.cn/),100种中文热门出版物,图书馆学(含“图书”字样)刊物占8种(名次位于35-88),按照这个影响力,图书馆学似乎是非常非常的强大。
   通过延伸观察各种期刊被引篇目情况,算是基于“小数据”的数据挖掘。8种期刊中有6种的高被引文章中含“云计算(或云服务)”,被引超过50次累计有15篇(最高单篇被引为226次),介于23-49的还有8篇。简短的结论:2009-2013年的中国的图书馆学研究被云计算了。
   云计算是遥遥领先,据目测,移动图书馆、学科服务紧随其后,“大数据”已占一席之地。
   因为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学科,年度项目及青年项目总共131项,其中19项题名中含“大数据”占14.5%(包含2项重点项目)。 笔者据此预测未来若干年,中国图书馆学研究在今后数年为被大数据时期。

   以上“事实数据”,笔者以为值得图书馆学界关注与思考。
   
相关资料:
热门出版物 - 中文
出版物 h5 指数 h5 中位数
35. 大学图书馆学报 28 43  
41. 中国图书馆学报 28 34
54. 图书情报工作 26 35
60. 图书与情报 25 38
73. 图书馆学研究 24 31
76. 图书馆工作与研究 24 30
80. 图书馆杂志 24 28
88. 图书馆建设 23 32
h5 指数是指在过去整整 5 年中所发表文章的 h 指数。h 指在 2009-2013 年间发表的 h 篇文章每篇至少都被引用过 h 次的最大值。
出版物的h5中位数,是指出版物的 h5 指数所涵盖的所有文章获得的引用次数的中位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8741.html

上一篇:《图书情报工作动态》资源推介
下一篇:关于圕人堂群的议题式交流机制
收藏 IP: 180.127.76.*| 热度|

4 许培扬 刘桂锋 赵星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