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大学图书馆的价值

已有 4044 次阅读 2014-6-24 10:2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校图书馆, 图书馆价值

编译自:THE VALUE OF ACADEMIC LIBRARIES:A Comprehensive Research Review and Report.http://www.ala.org/acrl/sites/ala.org.acrl/files/content/issues/value/val_report.pdf

内容提要版:http://www.ala.org/ala/mgrps/divs/acrl/issues/value/val_report.pdf
   2010年9月美国图书馆协会发布《大学图书馆的价值:综合研究评论与报告》,作者为雪城大学Megan Oakleaf,代表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
   大家都知道过去的图书馆是什么样子。但当前图书馆受数字化冲击的范围尚无共识。Megan Oakleaf认为描述大学图书馆价值最精彩的部分是给行业提供机会,不仅是检查我们为机构 已经创建的价值,而且是通过开发新的服务和完善建立的价值,图书馆价值的探索只有部分是关于过去的,更主要的是关于未来的。
   ACRL报告设计需要进一步研究的10个具体领域来呈现图书馆在大学使命方面的作用。图书馆价值领域及其可能的观察视角(Areas of Library Value and Potential Surrogates)如下:
  (1)新生入学(student enrollment):潜在的学生招募;预科学生;现有学生推荐。
  (2)学生保留与毕业(student retention and graduation)(注:retention指不肄业,尤其指第一年读完后再继续的人数。比如加州大学有的分校为86%。):第一年读完后再继续的人数;毕业率。
  (3)学生成功(student sucess ):实习的成功;就业安置;工作的薪水;职业或研究所接受情况;市场需求的技能。
  (4)学生成就(student achievement):平均成绩;专业/教育测试成绩。
  (5)学生学习(student learning):学习评估;教师评价。
  (6)学生经验(student experience):自评报告的参与研究;高级/校友研究;帮助调查;校友捐献。
  (7)教师科研产出(faculty research  productivity):出版物数量,专利数量,技术专业价值;任期/晋升判断。
  (8)教师的基金申请与拨款(faculty grant proposals and  funding):基金申请(资助与未资助)的数量;资助基金的价值。
  (9)教师教学(faculty teaching):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整合进课程大纲、网站、讲座、实验室、文本、后备阅读等的情况;教师/图书馆元合作;课程、分配或评估设计合作。
  (10)大学声誉或声望(institutional  reputation or prestige):教师招聘;大学排名;社区参与。
   比如新生入学情况是体现大学价值的一个方面。图书馆作用在新生入学情况的观察视角包括招募到潜在的学生,预科学生、现有学生推荐。换句话说,图书馆可以通过提供证据说明他们的价值,从而在招募学生、预科、推荐意愿等方面起到作用。图书馆可以通过参加学生活动或招生宣传,分配图书馆员作为学生顾问或提供服务,使得学生对大学质量的判断产生正面影响。这些观察视角可能与图书馆服务与资源在其他方面存在相关性;本报告的研究议程部分有潜在的相关性列表。
图谋译后:图谋不清楚美国大学图书馆在围绕大学图书馆使命方面的具体作为与成效,但研究报告中呈现给我们的内容,确实值得我们学习与思考。编译中,若干地方囿于个人语言功底及对美国相关文化缺乏了解,存在差错甚至错误,仅供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6088.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6期 20140620)
下一篇:听人文社科类科研项目申报辅导报告笔记
收藏 IP: 221.178.188.*| 热度|

2 赵美娣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