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论点摘编:慕课——撬动图书馆新变革的支点

已有 3615 次阅读 2014-5-31 17:0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慕课, 图书馆变革

摘编自:叶艳鸣.慕课:撬动图书馆新变革的支点.国家图书馆学刊,2014(2):3-9
  叶艳鸣在《国家图书馆学刊》2014年第2期发文认为,慕课是撬动图书馆新变革的支点。作为一种新型的网络教学方式和教育技术, 慕课在对教育本身产生广泛而深刻影响的同时,也给图书馆的传统服务带来巨大挑战。其全新的教学理念将不仅促使高校图书馆从课外的辅助式被动服务向课内的嵌入式主动服务发展, 图书馆的服务对象从单纯的校园读者群向校外扩展, 图书馆的资源利用也将从为有限的本地读者服务向为无限的社会读者开放拓展, 甚至还将打破课程学习仅仅属于高校图书馆服务范畴的界线, 使包括公共图书馆在内的各类型图书馆都参与到这场全民学习的洪流中, 进而带来图书馆在观念、政策、资源、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转变, 促使图书馆探索和建立与大规模开放学习时代相适应的新型服务体系。
   慕课共享图书馆的资源将是以“学习者免费, 图书馆买单” 的方式实现,这就有可能增加图书馆的开放使用成本, 解决这个问题有三个主要途径。第一, 慕课积极推动和促进同样是免费公开获取的开放获取(OA) 运动的快速发展, 这样OA资源将会在图书馆资源中占有越来越重的份额。第二, 图书馆改变资源建设策略,“按量计费”、“ 你读书我买单”的“按用付费” 模式或许将成为资源订购的主要方式。众所周知, 数据商在向图书馆提供资源时, 图书馆服务的覆盖规模和资源使用量是决定其销售价格的关键因素。以往图书馆的资源建设遵循的是“ 按需购买”原则,只要“ 认为” 数据库符合图书馆业务需求就可纳人采购范畴, 实际利用情况并未成为确定购买价格的“ 核心因素”。未来, 图书馆将通过减少“备用”、“ 冗余” 资源购买比例, 节省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因使用量而增加的使用成本开支。事实上, 受慕课冲击, 出版界已经开始探索以较低门槛推行“ 按篇”、“ 按页”销售的应对策略。第三, 政府和图书馆主办者也需要为大规模开放服务提供必要的政策、税收、资金等方面支持和帮助。

     学习在哪里, 图书馆就该出现在哪里, 这是全球图书馆人共同的职业信念。作为一种已经在全球产生广泛影响并将深刻影响未来教育形态的新型学习方式, 慕课打破了人们的传统思维定势,颠覆性地创新了教学模式, 以大规模的免费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为突破口, 通过高水平的课程资源重组, 从以教为重心转向以学为中心, 实现学历教育向知识结构和能力培养的转变。这种创新对图书馆提出了许多不同于传统教育的全新服务要求, 必将为传统图书馆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带来一系列深刻的变化和严峻挑战。慕课将成为撬动新一轮图书馆变革的动力和支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99296.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期20140530).
下一篇:部分图书馆人或图书馆学QQ群辑录
收藏 IP: 114.237.205.*| 热度|

2 孙学军 刘桂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