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无可奈何职称去 精选

已有 8226 次阅读 2014-4-17 22:19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称

       今年参与职称申报。下午获悉小组(综合学科组,包括会计、审计、档案、图书、工程等)评审结果,感觉大为惊诧。
      我去年也报了职称,进入了校评审环节,据说校评审环节差两票未能通过。今年的综合学科小组评审与去年有所不同。据说没有量化标准(可以说不看公示的材料),评委凭感觉投票,我在第一轮投票就被淘汰了。
    2013年我主要做了4件事:
   (1)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
   (2)参与完成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三期工程项目(编号:JS2009-7)的验收。该项目经费30万元(其中省资助经费15万元、学校配套经费15万元)。该项目立项时间为2009年7月,验收时间为2013年9月。该项目实际是按科研项目立项和验收的(教育厅为了使用经费方便,没将经费拨入科研经费账户上,而是另设账户),从申请立项到验收各环节,我全程参与,负责该项目的研究与协调。结题时署名顺序是承建馆及参建馆领导在我前边,我排第7。
   (3)获得江苏省社科研究学会专项课题一项(我第3),该课题目前已完成,提交了材料,等待省社科联组织验收。该项目的核心成果已被某国家社基金资助期刊(去年年载文量100篇)录用,我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将于2014年内发表。这将是我个人迄今为止最为满意的一篇学术论文,篇幅也最长(约1.9万字)。
   (4)参编著作1部,东南大学大学出版社出版。那是关于图书馆学史的,在图书馆界有一定影响。那部书最初是由我倡议发起,前前后后做了大量工作。
     原本我心存希望今年能顺利通过职称评审,以便争取早日成功申报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当前对于我来说,职称问题确实是个瓶颈,因为这些项目事实上均对负责人职称有要求),为学校发展更好地做贡献。
     不知道职称评审的标准是什么?努力的方向是什么?今年如此,以后如何呢?如果这种局面不改变,学校发展前景堪忧。
     无可奈何职称去,似曾相识愿归来:积极进取,愈挫愈奋。

被秒杀原因浅析

    (注:因为“信息不对称”,部分信息属于“道听途说”,特此说明。)
   本人的被秒杀是有关方面结合去年评审情况,“研究透”申报人公示材料的结果。
   去年学校有统计科研积分,根据他人统计,个人科研积分副高职称申报者中全校排第10(不分人文社会科学或自然科学。个人积分1477.5分,110人申报副高职称)。今年学校未统计科研积分,假如统计,由于去年通过了10人(部分科研积分比我高),个人去年出版专著一部,因此科研积分排名有可能会提升(今年85人申报副高职称)。
   今年听说学校层面要给综合学科组1个名额(有可能去年未考虑给,今年特地区分对待。)。假如让我“小组出线”,我很有可能在通过校评审。有关方面的努力“前功尽弃”。
   今年的评审(共11人,3人为“教育管理”说是不占名额,也就是8人中3人“出线”),第一名为会计(有全国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合格证,学校没有“以考代评”政策)、第二名为档案(属于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并列第三名审计(有全国高级审计师合格证,学校没有“以考代评”政策)和图书馆一名。因此进行了第二轮投票,因为图书馆馆长参与,8人中有4人为图书馆人,馆长争取第二轮中有一名图书馆人。单纯从公示的材料看,被淘汰者的材料比当选者要强。用意是为了学科小组评审的结果,在校评审会开花结果。
   我不清楚校评审的结果如何。但根据“2013年度全省申报的567名(其中正高148人,副高419人)艺术、图书、文博、群文各类专业高级职称的人员进行学科鉴定和评审,共通过358人,通过率63.2%。”,档案和图书均属于此范畴,出了学校到校外并不见得能确保通过。



职称评审“乱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85976.html

上一篇:普及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的现实意义及对策
下一篇:杀人不见血的职称评审
收藏 IP: 221.178.188.*| 热度|

7 王永林 马臻 郑学军 杨正瓴 刘桂锋 董侠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