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馆藏书目数据有多乱?

已有 3874 次阅读 2013-4-3 16:32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书馆事业, 馆藏书目

          纸质馆藏文献利用率低与馆藏书目数据有关联。笔者做了一个小调查。调查方法是通过图书馆书目检索系统检索,结合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统计数据。
       某校根据管理系统的统计数据,2012年的“可借文献馆藏”,“航空航天V”有933册,然而“分类号=V”显示全部馆藏为330册,“可借”馆藏为326册。如果按“索书号=V”,则全部馆藏为270册:中文图书(248)、中文期刊(16)、·西文图书(6),其中“可借”馆藏为268册。相差为什么那么大?
       其中有本书“航空航天知识丛书V-49/4:1 ”,馆藏复本:144,可借复本:144。原来是一套1998年出版的科普丛书,全24册。也就是该丛书有6套,该丛书作为一种书(一条marc记录)。他们共处一室(一个书库)。
    有本教材“大学英语1语法与练习.第一册,听力-2版 H319/12:1J”,那是一本1997年版的教材,馆藏复本104,可借复本104,共处一书库。与“大学英语1语法与练习.第一册,听力-2版”还有同一出版社,另一人主编的一条结果(Marc记录),馆藏复本0,可借复本0。
      有本教材“计算机硬件技术基础 TP303/1J”馆藏复本161册,可借复本161 册。该书高等教育出版社1988年版,共处一室。
       以上情形,说奇不奇。若干高校图书馆不同程度存在类似问题。比如,检索某985高校图书馆2012年年底“航空航天V”可借馆藏933册。以“索书号=v”,结果数:6212,文献类型: 中文图书(3781)、西文图书(2387)、日文图书(37)、西文连续出版物(3)、俄文图书(2)、中文连续出版物(2)。其中可借馆藏为4313册。如果以“分类号=V”,结果数:4352。缩小检索范围,分类中会显示“航空、航天(288)”。产生以上现象的原因是该图书馆采用了多种分类号(而不仅仅是中图法分类号)。
      许多书是无法通过书目检索系统检索出来的,即便检索出来的“可借”也并不代表真的就能借到,其中的情形异常复杂。常见情况之一是馆藏地分散(比如馆舍大或者多个校区)。
      馆藏书目数据有多乱?由小调查可见一斑。号称多少多少万藏书的图书馆,多少书目数据是正确的呢?藏书质量如何呢?有多少是真正可以利用的呢?真的是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676542.html

上一篇:纸质馆藏文献利用率为什么那么低?
下一篇:学位授予单位验收中“专业图书资料”部分的填写建议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4 徐大彬 周春雷 魏青山 sunweiweid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